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时识科技:打造千亿市值类脑科技公司

金融投资报 2021-08-16 15:40:40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室内只需要拥有传感器和服务器,主人一个手势,窗帘便自动开启或关上;主人又一个手势,室内的灯光或明或暗。炎炎夏日的一个下午,在中国-欧洲中心18层的成都时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识科技”)办公室里,时识科技创始人、CEO乔宁就类脑计算及类脑芯片的功能和作用,生动形象地向记者作了这样的描述。

据悉,成立于2020年4月的时识科技是一家中外科学家共同创办、专注于类脑计算及类脑芯片设计与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公司的发展规划是,未来5年内,通过在科创板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将类脑计算及类脑芯片赋能各行各业,将时识科技打造成为千亿市值类脑科技公司。

中外科学家携手创业

时识科技是一家中外科学家共同创办、专注于类脑计算及类脑芯片设计与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出于对类脑芯片技术发展的看好,乔宁和联合创始人GiacomoIndiveri教授于2017年在海外共同创立了公司,目标是为一系列AI边缘运算应用场景提供开创性的亚毫瓦级超低功耗、超低延时的芯片设计及解决方案。为全面推进类脑技术的发展,加快产业落地,2020年乔宁将公司迁回了国内,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了成都时识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乔宁于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于当年前往苏黎世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一直专注于超低功耗亚阈型模拟电路加异步电路的类脑相关研究。他具有10年低功耗数模混合电路、高性能异步电路、神经形态处理器设计经验,负责欧洲多个神经拟态工程科研项目,成功设计及推出了多款全球领先的神经形态处理器。2017年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任务,获得了苏黎世大学授予的“高级科学家”称号。

时识科技联合创始人GiacomoIndiveri在意大利热那亚大学取得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后,于1994年前往加州理工学院任职博士后研究员,目前是苏黎世大学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终身教授、苏黎世神经信息研究所INI所长。拥有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神经信息学等多个交叉学科的研究经验,专注于神经网络研究和数字与模拟信号大规模集成电路神经形态硬件的开发。

公司副总裁、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项目组长TugbaDemirci,在业界拥有近20年数模混合电路设计产业相关经验,主导设计了30多款高性能大规模量产芯片产品。拥有土耳其萨班奇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曾任洛桑联邦理工(EPFL)微电子系统实验室高级科学家。

目前时识科技旗下汇聚了60多位“精兵强将”。其中,外籍员工20多名,涉及欧美地区多个国家,涵盖芯片设计、算法开发、软件支持。研发团队均毕业于UZH、ETHZ、EPFL等顶级学府,或曾任职于Intel、SiliconLabs、华为、IDT等国际公司,其中44%拥有博士学位,97%拥有研究生以上学位。

“当然,也有后期从苏黎世大学、国内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后进入公司的大学生、研究生,这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最大的财富。”在乔宁看来,如此“高精尖”的技术自然需要“高精尖”的人才来研发,因此,公司非常重视对技术研发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目前公司研发人数占了公司员工总数的80%左右。“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没有任何东西比人才更重要的了。”

类脑项目研究值得期待

时识科技为什么要在这个“高精尖”项目上下功夫?“蜜蜂的大脑有100万个神经元,人类的大脑神经元更多,只是没有被开发、应用起来,而事实上类脑芯片可以做出不耗电的实时传感器信息处理系统,这有望改变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将此项目不仅作为创业的载体,更是作为探索人类大脑神经领域的起点。”乔宁说。

时识科技的核心技术起源于苏黎世神经信息研究所-类脑科学的主要发源地,团队成员共计已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过700多篇论文、引用量近16000次。不过,在乔宁看来,仅有研究成果和技术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将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人们的生产、生活。

类脑计算、类脑芯片,这样的名词和术语,可能会让绝大多数人感觉过于专业、晦涩难懂,更不知道它究竟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帮助?对此,乔宁给记者进行了一番“科普”。他举例说:在你的室内只需要拥有一个传感器和服务器,你一个手势,窗帘便会自动开启或关上;你再给它一个手势,室内的灯光亮度便会自动提高或降低;又比如,独居老人在家中跌倒后,传感器便会自动报警,让家人或社区护工及时知晓。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类脑计算、类脑芯片不仅可以给人们的居家生活带来方便,同时也可以应用于生产。“比如,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规模化养猪场饲养的生猪数据进行分析后,便可以精准感知哪些生猪生病了,从而及时、准确地对症下药。”乔宁告诉记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类脑计算、类脑芯片同样可以赋能机器人,使其在智能化方面获得提升。乔宁解释说,无论类脑计算,还是类脑芯片都属于仿生科学范畴,是人工智能与神经科学相结合的新兴学科,用于机器人的视觉感知,可提升机器人的智能化。

乔宁认为,时识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类脑科学方面的先进技术:首先,类脑计算基于全新的算法;其次,全并行的运算架构打破了冯诺伊曼架构的束缚;另外,事件驱动的运算机制导致整个类脑系统在性能上有质的提升。“公司的多项发明专利项目目前正在申请之中,其中部分为国外发明专利项目。”

5年内拟在科创板上市

梅花香自苦寒来。目前时识科技的科技研发、创新创业进入了收获期。今年7月7日,时识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类脑技术的动态视觉智能SoC——Speck,以及开发套件,为亚毫瓦级的视觉边缘AI运算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7月9日,时识科技发布了全新的基于类脑技术的时序信号专用类脑处理器平台——XYLO,以及开发套件,将为物联网端上传感器智能应用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资本也闻风而动,时识科技已先后实现三轮融资,百度风投、和利资本、默克资本等已成为其战略投资者。据乔宁透露,目前时识科技正在进行Pre-B轮融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投资机构之所以愿以“真金白银”投入时识科技,其原因有三:一是时识科技是一支怀抱创业理想、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秀创业团队;二是时识科技拥有“硬核”属性的高科技项目;三是其产品拥有易于变现的商业模式以及广阔的市场空间。

“记得2020年将公司迁回国内时,当时全国不少城市的高新区都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承诺的优惠政策一个比一个多,但经过一番考察比较,我们最终还是将目光落在了成都高新区。”乔宁回忆道。

虽然落户成都高新区的时间不长,但乔宁深深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和社会各方对公司创业的支持和帮助:如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在3年内全额免收公司办公场地费用;同时还对公司的研发投入给予了专项资助。“我本人入选成都高新区‘金熊猫人才’和‘四派人才’,获得了相应的奖励。”

乔宁表示,时识科技将利用类脑技术积极发展新兴产业、赋能传统产业。在未来5年内,争取在科创板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将公司打造成为千亿市值类脑科技公司。

记者手记:为中外科学家共同创业喝彩!

在成都时识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的壁头上,记者看到了许多外国人的照片。据公司方面介绍,这些照片是公司外籍员工的照片。目前在公司团队中有20多名外籍员工,包括公司联合创始人等,占到了公司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一家国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中,为何出现了如此众多的“外籍员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在公司两位创始人中有一位“外籍人士”这一原因外,更多的还是因为中外创业人士有了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抱负、共同的情怀,才出现了不分地域、不分国籍,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形成合力、共同奋斗。对此,记者不得不为中外科学家共同创业喝彩!

相关链接:

成都高新区实施“金熊猫”计划促进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若干政策》规定,对“四派人才”(蓉归派、海归派、学院派、创客派)创办的科技创新类企业,给予最高3年、50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支持;视团队规模提供5套以内的人才公寓;保障提供相对应的子女入学学位、购房资格。若所设立企业获得风险投资,则按照股权融资额的10%给予启动资金支持,其中一般“四派人才”创办的企业启动资金最高50万元,高层次“四派人才”创办的企业启动资金最高500万元。

《成都高新区实施“金熊猫”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经评审认定,对入选“创智人才”“创业人才”的专家,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研发经费资助,最高不超过200平方米场地租金、每年不超过10万元连续3年的场地租金补贴;对入选“创意人才”的专家,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连续3年的专家津贴;对入选“创造人才”的专家,每年给予最高10万,连续5年的专家津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