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筷子第一股”双枪科技登陆深交所 借力资本市场打造日用餐厨具民族品牌

金融投资报 2021-08-07 10:29:48
| |
2021年8月5日,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双枪科技,股票代码:001211)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双枪科技主要产品包括筷子、砧板、勺铲、签类和其它餐厨具5大类,1000多种单品,目前,公司年销售筷子约3亿双、砧板约1000万片。公司本次发行1800万股A股股票,随着双枪科技的成功上市,A股上市公司中迎来了“筷子第一股”,截至8月6日收盘,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达到涨停上限,报收41.82元/股。

2021年8月5日,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双枪科技,股票代码:001211)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双枪科技主要产品包括筷子、砧板、勺铲、签类和其它餐厨具5大类,1000多种单品,目前,公司年销售筷子约3亿双、砧板约1000万片。公司本次发行1800万股A股股票,随着双枪科技的成功上市,A股上市公司中迎来了“筷子第一股”,截至8月6日收盘,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达到涨停上限,报收41.82元/股。

 

 

国内领先的日用餐厨具供应商 年销售筷子3亿双

双枪科技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是我国领先的日用餐厨具供应商。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日用餐厨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力争保持和巩固企业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拥有5个大类产品,同时主打“双枪”、“禾木天香”、“西子千束”和“橙意”四大品牌,针对不同销售渠道、不同消费群体,可同时满足高、中、低端各个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深受消费者喜爱。公司设计生产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礼品筷、2010年上海世博会礼品筷、2016年杭州G20峰会礼品筷等创意产品,深得市场赞誉,公司还曾荣获“浙江省名牌林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知名商号”等殊荣。

双枪科技同时具备强大的加工生产能力和完善的销售渠道,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现已建成浙江杭州、庆元、龙泉三大加工生产基地,员工超过1200人,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几家企业之一。同时,公司致力于推动日用餐厨具行业向前发展,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公司已成功研发出“自动激光雕刻机”、“自动筷子包装机”、“自动砧板包装机”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大幅提高公司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已拥有 3.2亿双筷子、950万片砧板、900万个勺铲、80亿支签类,以及300万个其它餐厨具的生产产能,加工生产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公司已建立商超、经销商、电商、外贸、其它直营等多元化立体式的销售网络,营销网络覆盖全国以及欧美部分国家。其中,商超渠道是公司最重视的销售渠道,截至目前,公司已与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大润发、永辉、华润万家、物美、联华、华联等大型连锁商超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已建立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的经销商体系以及销售与服务网络。公司还积极布局电商渠道,2016年底,公司收购了杭州漫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电商团队,利用天猫、京东等大型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产品零售直销。2018年-2020年,公司的电商渠道分别实现销售9,573.69万元、1.4亿元和2.32亿元,2019年、2020年收入增速分别达到46.60%、65.16%,呈快速增长趋势。

此外,公司近年来在其它直营和外贸渠道开拓方面也成绩斐然。公司以强大的自动化和柔性化生产能力、快速响应能力、不俗的研发设计能力等,获得双立人、宜家等客户的认可,成为其砧板、刀架等日用餐厨具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还通过与国内沃尔玛、家乐福等全球知名商超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逐渐将产品导入上述商超的全球体系,成为美国沃尔玛、英国沃尔玛、加拿大大统华商超的合格供应商,在进一步完善公司销售网络的同时,更为公司带来了新的盈利点。

公司研发设计能力突出 竞争优势显著

我国是人口大国,筷子、砧板等必要日用餐厨具在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空间。按照每人每年更换一次筷子的频率测算,每年我国筷子需求量将达到 14 亿双左右,按照每户家庭3-5年更换一次砧板的频率测算,每年我国砧板需求量将达到1.15亿片左右。尽管市场巨大,但行业内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特别是近年来,消费者对日用餐厨具的需求,逐渐从功能化向个性化、时尚化、环保化转变,双枪科技这类具有强大研发设计能力、拥有自主品牌、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的企业,竞争优势更为显著。

双枪科技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拥有自动化生产设备和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并于2014年成立了省级重点竹材研究院-浙江双枪竹材研究院,着手竹材深加工及产业化研究。目前,公司共拥有40项发明专利、99项实用新型和122项外观专利,并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纤维注塑工艺”、“无缝锻造模具工艺”、“筷子无胶拼接工艺”、“多材料组装工艺”、“立式蒸煮锅”、“塔式烘干窑技术”等一系列行业领先水平的工艺技术。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公司也由最初的竹制日用餐厨具,逐步发展成包含竹木、不锈钢、复合材料等多材质的日用餐厨具提供商。

日用餐厨具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双枪科技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竹业龙头企业,通过了ISO 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严格遵循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通过了欧盟SGS认证和美国FDA认证,与同类产品相比较,公司产品工艺稳定,综合质量管理在行业内位居领先地位。

在产品设计方面,双枪科技立足于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坚持“以用户体验为本”的设计理念。公司尝试将传统的手工绘制、手工雕刻等工艺用于筷子头部设计;开发出“儿童筷”、“喜筷”、“寿筷”、百家姓筷、生肖筷、星座筷等不同主题筷子;为产品赋予故事,如西湖故事、黄鹤楼故事、一百零八将故事等,以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

继续践行四个“美”企业核心文化 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8月5日上午,双枪科技在位于杭州的公司总部举行了股票“云挂牌”仪式。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承烈向到场嘉宾分享了他26年来的创业之路,并表示本次公司股票的上市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郑承烈介绍,公司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长期对“产品美、员工美、环境美、财报美”这四个方面“美”的坚持,这是双枪科技的文化核心。郑承烈表示,前面三种“美”成就了双枪科技的第四种“美”,即财报美。双枪科技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双枪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6.08亿元、7.18亿元、8.3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96.82万元、7183.99万元、8976.11万元,公司综合毛利润分别为35.23%、35.50%、37.82%,公司财务状况呈逐年稳步上升趋势。

在上市当天下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郑承烈表示,成功上市后的双枪科技,作为筷子第一股,将牢牢把握住资本市场的机遇,未来将把四个“美”的企业核心文化贯彻得更加彻底,继续提升“双枪”的品牌影响力,巩固行业领先地位。针对目前国内餐厨领域市场分散、品牌众多的现状,公司将扩大筷子、砧板生产线,提升产量,解决产能瓶颈,在充分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筷子、砧板产品市场占有率。

郑承烈表示,未来,双枪科技将通过不断的人才引进,加大软件、硬件上的研发投入,深耕日用餐厨具领域,从筷子出发,形成涵盖厨房配件、餐桌用品、竹木家居在内的多元化产品生态,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实现“我们有一个信念,双枪竹木,尽善尽美,尽显中华风采;我们有一个愿望,普天之下,有华人处,就有双枪竹木“的企业愿景,最终将双枪打造成为国内日用餐厨具领域值得骄傲的民族品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