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公司研究」行业增速缓慢,美邦药业仍大幅扩产

金融投资报 2021-08-04 18:56:40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实习生 冯雨琦

证监会将于8月5日审议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邦药业)的首发申请。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本次IPO,美邦药业拟发行不超过3380万股,募集约4.88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现有产能。

然而,在行业增速缓慢、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背景下,公司仍大幅扩产遭到业内质疑。

 

增长缓慢 大幅扩产

在行业增长缓慢,市场竞争格外激烈的市场背景下,美邦药业此次通过募投项目大幅扩产遭到业内质疑。从招股书来看,“环境友好型农药制剂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是此次公司主要扩大生产的募投项目。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农药制剂产能为5652吨,该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农药制剂产能将增至16900吨。

扩大产能,收入规模增长,盈利随之增长。看似简单的逻辑,也需建立在新增产能可以顺利转化为销售收入的基础之上。但就美邦药业而言,如此大幅扩产,产能能否顺利转化为销售收入还是未知数。

可以看到,在产能没有明显增长的背景下,美邦药业产销率却大幅波动,其中2020年下滑十分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产销率分别为87.65%、111.31%、89.70%。产销率数据显示,虽然公司产能利用较好,但不少产品并未能在当年得到有效销售。再从销量数据来看,2019年公司销量下滑,虽然2020年开始恢复增长,但增幅并不大。此次公司直接将产能扩大两倍有余,如何实现有效销售将是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来看,增长空间并不大,且国外龙头占据绝大部分市场,国内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扩大市占率并非易事。在此背景下,公司大幅扩产前景难料。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作物用农药销售额为577.9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全球作物用农药销售额将增至646.26亿美元。3年时间,预计仅有12%的增长。同时,从各方披露数据来看,行业销售额常年处在个位数增长波动,期间屡次出现负增长情况。由此可见,行业并非每年稳定增长。

再从行业竞争关系来看,全球前十大公司占比合计达91.5%,而我国农药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集中度较低,生产技术和收入规模较国外企业仍有一定差距。对于本已不大的市场,国内相关企业竞争激烈,扩大市场份额并非易事。

美邦药业此次直接将产能扩大超2倍之多,在缺乏有力销售依据背景下,项目并不被业内所看好。如形成无效产能,加之产能增加后带来的管理费用等增长,将会拖累公司业绩。

 

关键数据有较大出入

美邦药业募投项目投入和环评文件数据存在较大差额,业内质疑“圈钱”意味浓厚。具体来看,作为此次IPO投资最大的项目,“环境友好型农药制剂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投资额达到1.52亿元。

从美邦药业招股书来看,该募投项目环保投资金额为440万元左右。项目新增加设备中,招股书披露新增加悬浮制剂药生产线有40台设备、液体包装生产线有155台设备、颗粒剂制药线12台设备、固体包装线45台设备。再从环评文件来看,环评文件披露公司该项目环保投资金额为205万元。新增加悬浮制剂药生产线有25台设备、液体包装生产线有153台设备、颗粒剂制药线11台设备、固体包装线35台设备。简单对比不难看出,公司招股书披露的“环境友好型农药制剂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不论是环保投资金额,还是新增设备都和环评文件存在较大差距。

除“环境友好型农药制剂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外,美邦药业另一募投项目“综合实验室建设项目”也存在相同问题。据招股书披露,“综合实验室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591.44平方米,环保投资为270万元,新增生物测定仪器设备为66台,产品化学试验检测仪器设备76台,残留试验检测仪器设备32台,农药环境试验设备82台。环评文件则显示,该项目实验楼总建筑面积为6200平方米,环保投资220万元。上述四种新增设备分别为67台、77台、31台、110台。

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美邦药业上报环评文件和其披露招股书中募投项目数据出现较大的投资金额出入,由于上市融资成本极低,公司或存在夸大募投项目投资金额,以轻松获得更多的低成本资金,因此“圈钱”意味浓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