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四川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  相关川企有机会

金融投资报 2021-07-05 17:54:46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7月5日,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为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了《四川省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待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并正式发布后实施,有效期5年。

据悉,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中有升,高技术制造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10%左右,亩均营业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

备齐生产要素只等项目落地

“制造业是指机械工业时代对制造资源(物料、能源、设备、工具、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等),按照市场要求,通过制造过程,转化为可供人们使用和利用的大型工具、工业品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行业。“有业内人士解释,投资制造业离不开资金、土地、水、电、油、气、运、通信和人才等方方面面的生产要素。

在资金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特色金融服务,开发制造业项目技术改造专项贷款等信贷新品种。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针对制造业投资项目的专属保险产品。将制造业贷款投放纳入财政性资金存放、驻川金融机构考核评价等考核范围。健全和深化与国家相关产业投资基金对接工作机制,建立产融合作信息互动协调机制。对符合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金融机构予以支持。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四川通过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直接支持3400余个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带动超过2500亿元社会资金投向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

在土地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及以上制造业项目可申请在3-5年内就近预留一定空间的工业用地。列入国家重大项目清单、省重点项目清单的单独选址产业项目,在批准用地时直接配置计划指标;其他省重点产业项目所需计划指标由市(州)、县(市、区)重点保障,土地计划指标不足的,年底可在省域范围内调剂。

事实上,这样的个案已有之。吉利集团在四川宜宾三江新区占地面积约800亩,规划建设英伦品牌高端轻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只要投资项目符合产业发展政策,且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在用地上优先考虑。”宜宾三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电、油、气、运和通信服务方面,《征求意见稿》也有“说法”。要求建立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统筹保障机制,引导水、电、油、气、运和通信服务单位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完成接入服务,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产业项目所需排放指标和能耗指标予以重点保障。

此外,在人才要求素方面,《征求意见稿》对重点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按相关规定给予人才政策保障。支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建立高等院校招生计划安排与重点项目人才需求联动的培养机制,对重大产业项目相关专业招生指标倾斜支持。对重点项目开展专场招聘、专业培训,由各地结合实际给予补贴。

全面支持创新奖补不打折扣

对符合条件的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以及符合国家绿色化技术改造要求的项目,给予奖补。对省级新经济示范企业实施的“四新经济”项目,给予奖补。

在传统产业数字化方面,专业生产汽车发动机关键汽车零部件的西菱动力已经有所尝试,公司引进了智能化生产线,配备了柔性试制线及检测设备。“对于公司来说,核心技术专业化、产品品牌自主化、智能智造精细化就是转型升级的关键。”西菱动力董事长魏晓林表示。

已与四川结缘8年的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周兵,前不久在成都举行的“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表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不能光看前沿行业,更多的是要看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只有当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之日,才是数字化转型大功告成之时。

《征求意见稿》鼓励创新成果在川转化,给予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奖补。对经认定的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大规模产业化项目,给予奖补。其中,在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大规模产业化方面,头部企业大有可为。如2020年度,东方电气集团“一口气”拿下26个项目,占到了所有保险补偿项目数的1/3,据悉,由其旗下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2*660、2*1000MW大型调峰调相汽轮发电机、400MW级(F4)燃气――蒸汽循环机组等一批产品纷纷上榜。

另有6家上市公司的7个项目入选。包括深冷股份的“天然气液化撬装装置”、华西能源的“纯燃油页岩及半焦高温高压CFB锅炉”、尚纬股份的“城市轨道交通用高阻燃低释放B1电缆”、利君股份的“高压辊磨机”、东材科技的“彩色PET离型膜”和“超轻PET离型膜”,以及银河磁体的“热压钕铁硼磁体”到项目。

据悉,补贴保费所涉及的综合险,承保的是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的质量风险和责任风险。企业在投保产品时,仅需缴纳其承担的30%保费,其余保费由省级财政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将保费补贴资金拨付到省级保险公司。

此外,《征求意见稿》支持工业软件开发和应用。对企业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软件产品或服务,且该产品或服务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的,给予奖补。对省内首版次工业软件示范应用项目,且项目投资不低于2000万元,给予奖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