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美奢锐:党建引领 成就金属陶瓷新材料领军企业

金融投资报 2021-06-30 16:13:5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家园林式的现代化工厂,门外看着很低调朴实,但其已做到了行业的隐形冠军。日前,金融投资报记者驱车来到这家公司——成都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金属陶瓷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金属陶瓷新材料领域核心技术,部分产品的品质及技术参数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业务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金属陶瓷市场的占有率稳居首位。

在短暂的时间内爆发出如此巨大的发展潜能,这与公司坚持党建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理念分不开。公司党支部书记黄静说,公司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理念,17名党员在科技创新一线秉持着初心使命,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党建为技术更迭领航

公司党员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的业务部门,其中在研发部门的党员最多。他们是公司技术更迭的发动机,助推公司在行业内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他们在科研一线埋头苦干,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项技术发明或改善升级,就能推动公司业务甚至整个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黄静举例说,29岁的党员单成在公司研发部工作,参与技术产品开发及技术体系升级,每年给公司增加经济效益上百万元,同时助推了新材料行业的技术进步。

“公司坚持党建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的理念,推崇‘工程师文化’和‘工匠精神’。”黄静表示,“工程师文化”和“工匠精神”,可以凝缩为“超越”和“极致”的双维理念。超越,即在产品研发上追求的不仅是超越对手,领先世界,更要超越自我,生生不息;极致,即生产工艺上追求最严格的管理,最精细的工艺,最完美的质量,以别人的终点作为自己的出发点。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同样得到了体现。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党员们作为排头兵,提前返岗上班,完成复工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如配置口罩、测温枪和酒精等,同时对生产车间、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90后’廖伟是一名普通党员,在复工复产初期,每天主动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公司,对工作场地进行防疫消杀,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黄静说,公司这样的党员不是个例,而是一个群体。

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感召下,公司内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员工与日俱增,目前公司已有10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将会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生力军。

以专注为核心竞争力筑基

公司的主营业务高度集中,专心致力于金属陶瓷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体为有着“工业牙齿”美誉的数控机床刀具及耐磨件。

公司之所以选择在金属陶瓷新材料上专注突破,有其深层考量。首先,公司具有明显的技术储备优势,如公司的Ti(C,N)基金属陶瓷材料技术研究以及产业化体系,经四川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其次,我国钒钛储量居世界首位,占全球40%以上,其中90%在四川省攀枝花地区,使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长期以来,为工业企业提供机械耗材和零部件的机械加工行业一直被发达国家垄断,尤其是在航空航天、军工制造等领域。而公司团队在新材料技术方面不断突破,目前达到了国际领先技术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不只是整合研发、制造、加工和销售等诸多环节,还对金属陶瓷新材料产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建有年产2000万片金属陶瓷刀片和其他耐磨件,以及型材的全自动内循环生产线,主要生产金属陶瓷刀具毛坯、精磨刀具、板材、棒料及耐磨件,全方位覆盖整个行业需求,并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业务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产品的品质及技术参数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中国金属陶瓷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

以科创板上市为企业添翼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美奢锐持续不断投入技术研发,信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走技术驱动型发展道路,因而在多个方面拥有了足以树立行业壁垒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大事年表清楚地记录其发展足迹:2013年,“碳氮化钛基金属陶瓷刀具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2014年,“金属陶瓷材料刀具研制”项目获四川省经信委“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研制和产业化项目”支持;2015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016年,“碳氮化钛基金属陶瓷新材料的应用”项目获工信部“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创客大赛决赛成都市双流区双创项目一等奖;2020年,入选四川省瞪羚企业、成都市新材料企业。

金属陶瓷新材料刀具因为其优越的技术性能,能够满足数控刀具“高速、高效、高精、专业化”的技术要求,目前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使用率已达30%。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的高精度工业生产领域,公司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为了持续而高效地发展,公司现已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且建立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规范运作,拟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通过科创板走上资本市场。公司未来的发展愿景是,打造全球领先的材料科技共赢平台,为提升国家整体工业实力贡献力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