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大额闲置资金购理财   龙版传媒募投项目苦等融资

金融投资报 2021-06-10 09:49:29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有大量闲置资金是用于加大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还是购买理财产品?在还未正式获得融资前,出于资金“安全”问题,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后者。今日龙版传媒将接受发审委的检验,不少被业内广泛质疑的问题或称公司上市路上的拦路虎。

上市募资被指“圈钱”

从龙版传媒募资计划来看,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13000万股新股募资投入精品出版项目、智慧教育云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新华书店门店经营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印刷设备升级改造项目、出版大厦等五个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金额为63705.72万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51706.89万元。

从招股书表述来看,此次五个募投项目都将对龙版传媒经营产生积极影响。公司指出,随着募投项目的开展,在适应公司现有的经营规模的基础上,公司的生产能力、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长。同时公司还表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之前,若因市场竞争或公司自身经营需要等因素导致部分投资项目必须进行先期投入的,公司可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予以置换。但实际上,虽然项目对公司影响正面,但公司并未通过自有资金先行投入。

龙版传媒是否缺钱?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大量的资金被投入和主业无关的理财产品当中。从龙版传媒货币资金来看,2017年-2019年货币资金快速增长,2019年已达到12亿元,2020年上半年下滑至4.38亿元。就2020年上半年数据来看,公司自有资金难以覆盖募投项目全部投资,但可以对部分项目进行先行投入。而减少的货币资金,公司并未拿出来进行企业自身建设,而是用于购买银行理财。招股书显示,2019年末、2020年6月30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分别为8000万元、77400万元,是公司利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有业内人士指出,龙版传媒既然通过多方面描述募投项目对公司可以产生积极影响,但有钱买理财产品,都不愿出手对募投项目进行先行投入。究其原因,其实不难理解,公司如果用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后,如不能顺利上市融资只有自己埋单,故公司迟迟不愿出手建设募投项目,上市为“圈钱”的意味浓。

成长过度以来政府补助

基本面上,龙版传媒虽然近三年扣非净利润出现小幅增长,但这样的增长或在2020年出现停滞。

招股书显示,龙版传媒2017年-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96亿元、14.04亿元、15.13亿元、5.98亿元,其中2018、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8.33%、7.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712万元、21644万元、13043万元、5782万元,其中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22%、-39%。由于2019年公司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收益较大,故业绩出现大幅增长。扣非后,三年公司业绩保持持续小幅增长。

从同行业上市公司来看,2020年中原传媒、中南传媒、新华文轩、南方传媒、凤凰传媒均实现了业绩的正增长。龙版传媒在2020年是否能够跟随行业脚步出现增长?从招股书来看还是未知数。2020年上半年,公司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占2019年全年数据四成左右。有行业人士指出,龙版传媒所属行业存在一定季节性因素,行业因素业绩高度集中在春、秋两季,但上、下半年经营业绩差距不大。综合来看,如2020年下半年公司业绩不能加速释放,全年恐将同比出现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龙版传媒业绩持续增长背后,和高额的政府补助不无关系。招股书显示,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各类政府补助分别为2948.83万元、3792.31万元、4342.99万元、1253.04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1%、18%、34%、22%。从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重不难看出,公司常年有超三成的利润来自政府补助,考虑到补助政策的不确定性,如补助金额减少,或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明显拖累。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