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公司研究」产销量大幅波动,营收或现向下拐点,冲刺“茶叶第一股”澜沧古茶胜算几何?

金融投资报 2021-06-02 18:47:23
| |
证监会将于6月3日召开发审委工作会议,审议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澜沧古茶)深市主板首发上市事宜。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如顺利过会,澜沧古茶将成为A股“茶叶第一股”。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证监会将于6月3日召开发审委工作会议,审议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澜沧古茶)深市主板首发上市事宜。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如顺利过会,澜沧古茶将成为A股“茶叶第一股”。

然而,尽管近几年澜沧古茶业绩持续增长,但仍有不少问题遭到业内质疑。

 

部分地区营收波动

从澜沧古茶募投项目来看,“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新增直营网点,包括在广州、昆明、南宁新增设立3家品牌旗舰店,并选取部分重点一二线城市设立37家品牌形象店;同时,在建设期内逐步进行线上及线下品牌推广。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普洱茶行业发展已十分成熟,公司目前已推广到全国多个地区,但部分地区营业收入出现明显波动,市场并未出现持续增长态势。可见,部分市场对公司产品接受程度并不高。公司拟使用2.78亿元进行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最终能否提振收入还是未知数。

澜沧古茶拟通过募集资金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也遭到业内人士质疑。可以看到,随着销售规模、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其实并不缺钱。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2943万元、3020万元、16260万元、18893万元。货币资金在2019年出现数倍增长后,2020年继续大幅增加。与此同时,财务稳健、流动性较好同样是业内质疑公司不需补充流动资金的原因之一。

从2017年-2020年3个完整财年来看,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04次、2.6次、3.57次,速动比率分别为0.3次、0.35次、1.07次,均呈上升趋势,短期偿债能力逐年提升;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21%、41.26%、34.31%,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68%、30.39%、26.54%,资产负债率较低且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财务结构稳健,具备较强的长期偿债能力。有市场人士指出,公司在流动性较好,资产负债率较低,货币资金充足背景下,还拟通过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使得其“圈钱”意味浓。

 

实际产能并未饱和

从澜沧古茶产能、产量、销量等角度来看,2017年-2020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0.31%、85.80%、87.35%、56.20%,同期产销率分别为90.08%、81.71%、81.82%、99.81%。可以看到,2020年上半年,在产能大幅下滑背景下,产能利用率仍出现大幅下滑。剔除仅有半年的数据,2017年-2019年3个完整财年,公司在产能未变的前提下,产量、销量却出现大幅波动。从产能利用率来看,2019年产能利用率虽然小幅回升,但仍不及2017年水平。从销量以及产销率来看,2017年公司销量达到611吨,2019年已下滑至537吨。2017年产销率达90%水平,而2018年、2019年则大幅下滑至81%。不难看出,不论是从产能利用还是产销角度来看,公司实际产能并未饱和。

「公司研究」产销量大幅波动,营收或现向下拐点,冲刺“茶叶第一股”澜沧古茶胜算几何?

澜沧古茶产品产能、产量及销售情况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销量下滑背后,澜沧古茶却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持续小幅增长。进入2020年后,虽然在疫情影响下营业收入增长明显降速,但净利润却表现良好。公司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11000万元至12000万元,同比增长35.52%至47.84%。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熟茶产品收入及占比增加,带动营业收入及毛利率整体上升。不难看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产品结构的调整,然而高毛利的熟茶产品占比是否仍在继续上升还是未知数。此外,在销量下滑背景下,单价如不能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销售规模将出现下滑,公司营业收入或将出现向下拐点。

此外,澜沧古茶人力成本数据异常、存货占比过高、盈利能力远高于同行、经销商疑云等问题也遭到业内质疑。因此,对于公司招股书中存在的问题,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