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假发票、假开会套取资金 恒瑞医药等19家药企被罚

金融投资报 2021-04-14 12:12:27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张璐璇)4月12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经查,部分医药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虚假发票、票据套取资金体外使用;二是虚构业务事项或利用医药推广公司套取资金;三是账簿设置不规范等其他会计核算问题。财政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对财政部有关监管局检查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既有恒瑞医药(600276)、步长制药(603858)等A股上市公司,也包括赛诺菲等知名跨国药企。

根据财政部披露的信息,恒瑞医药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等报销专家讲课费、点评费、主持费,涉及金额108.80万元。二是2018年以非本公司发生的机票及过路费、咨询费、广告费等发票列支公司员工福利奖励支出,涉及金额214.91万元。三是所属连云港综合二办2018年以非本单位发生的过桥过路费发票报销办事处销售人员补贴、赠送客户礼品、学术活动餐费等费用,涉及金额96.19万元。财政部依法对恒瑞医药处以5万元的罚款。

步长制药以咨询费、市场推广费名义向医药推广公司支付资金,再由医药推广公司转付给该公司的代理商,涉及金额5122.39万元。财政部依法对步长制药处以5万元的罚款。

上海医药控股的上海上药新亚药业有限公司存在“假开会”的问题。公司2018年列支会议费的后附部分资料不实,存在不同推广会议照片存在雷同,伪造会议地点、签到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召开的会议的记录人为同一人等问题,涉及金额840.39万元;2018年列支市场调研费用的后附部分资料不实,存在调研报告为抄袭、不同地区市场分析报告雷同等问题,涉及金额1318.32万元;2018年列支差旅费的后附部分资料不实,存在无出差人员外勤登记、审批表、交通费,部分会议签到表空白,不同会议照片相同或签到表相同等问题,涉及金额1239.40万元。财政部依法对该公司处以5万元罚款。

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也“假开会”。公司2018年列支医学领域的学术研讨或经验交流会议费1.49亿元。但经对部分会议参会人员进行延伸访谈,相关医生表示会议不真实或未参加会议,涉及金额93.82万元。财政部依法对该公司处以3万元的罚款。

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虚开发票涉及的账目最高。公司2018年列支视频拍摄项目制作费不实,涉及金额1323.70万元;2018年列支物流监管项目费不实,涉及金额320.20万元;公司本部及广东片区2018年列支会议费不实,涉及金额8848.12万元;公司本部及广东片区2018年列支调研费不实,涉及金额5952.17万元。财政部依法对该公司处以5万元的罚款。

财政部表示,此次检查聚焦医药产品成本费用结构,摸清了药价虚高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药价等违规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