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转战 A 股 林华医疗胜算有多大?

金融投资报 2021-01-14 13:07:36
| |

■ 本报记者 张璐璇

苏州林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林华医疗)将于1月14日首发上会。公司于2016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12月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4004万股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约6亿元,将用于留置针自动化生产技改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等。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林华医疗对留置针类产品依赖较大;产品销售依赖经销商渠道,经销商过去几年曾多次卷入商业贿赂案。此外,公司产能利用率逐年下滑却仍计划募资扩产。

高度依赖留置针产品

招股书显示,林华医疗业绩表现较为稳健,但营收主要依赖留置针类产品。2017年-2019年,公司留置针类营业收入分别为5.18亿元、5.80亿元及6.7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85%、84.48%和85.48%。

林华医疗在招股书中测算,公司2018年市场占有率约为12.32%至16.42%,在留置针细分领域有一定的市场地位。但医用耗材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国BD公司、德国贝朗医疗集团等国际巨头以及三鑫医疗等国内企业。如果未来竞争对手推出较公司产品更具临床使用优势或价格优势的同类甚至是升级换代产品,就会对公司现有产品的经营造成巨大压力。

林华医疗也意识到这一点,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及研发创新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性。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近几年研发费用长期低于行业平均值。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44.99万元、1834.65万元和2014.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9%、2.67%和2.54%,同期行业平均值均在3%以上。

拓展新领域接连受挫

近几年,为进一步拓宽国内血管给药领域业务,林华医疗先后收购了主营输液港、PICC(外周静脉导管)的北京悦通和主营医用敷料的嘉兴美森,但这两次收购结果都不太理想。

2016年中期,公司基于自身通过收购方式切入输液港、PICC领域的战略需求,以1500万元对价从赵晓云处购得北京悦通100%股权;并且,为鼓励赵晓云继续留在北京悦通担任总经理,公司实控人吴林元还与赵晓云额外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了赵晓云在2019年2月29日之前,继续担任总经理且不得擅自离职、争取在2017年6月30日前取得PICC产品注册证等16项义务。以赵晓云完成该等义务为前提,吴林元附条件向其支付人民币4000万元。但2016年12月,赵晓云便从北京悦通辞职,导致公司原本寄望的北京悦通研发及PICC取证等工作受阻,北京悦通当年亏损约32万元,公司于2016年期末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全额减值准备1552.41万元。

嘉兴美森情况略好,自2017年被收购之后一直保持盈利。但到了2019年,嘉兴美森突然失去了第一大客户贵州苗药药业有限公司,导致2019年上半年收入骤降、业绩下滑,公司对收购嘉兴美森形成的商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8.41万元。林华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如果嘉兴美森经营状况出现进一步恶化,相关商誉可能会进一步发生减值,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销售费远高于研发费

研发投入不足、对外并购不力,林华医疗过去几年的业绩增长靠的是在销售上的投入。

招股书显示,2017 年-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76亿元、2.03亿元、2.4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29.25%、29.56%和30.53%,是其研发投入的十倍还多,也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证监会在IPO反馈意见中对此也予以高度关注,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销售费用远高于同行业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林华医疗的产品主要通过 经 销 方 式 进 行 销 售 , 2017年-2019年,公司经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90.61%、89.50%及91.80%,同样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林华医疗的经销商曾多次卷入商业贿赂案,证监会在IPO反馈意见中也明确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的情形。

新增产能或难以消化

从财务情况来看,林华医疗并不差钱,具有良好的现金流情况。截至2019年底,公司货币资金共计4.6亿元。公司分别于2017年、2018年及2019年购买理财产品2.41亿元、4.5亿元和7.31亿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仅2019年,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就已超过本次计划募集资金的总额。

林华医疗此次计划募集资金约6亿元,其中过半资金将用于留置针自动化生产技改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留置针产能9000万支。事实上,公司现有留置针产能不仅没有饱和,还逐年下滑。2017年-2019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5.12%、91.18%和80.09%,三年下滑了约15个百分点。从销量增速来看,留置针销量增速也不及产量增速,更不及产能增速。2019年,公司留置针产量较上年增长约16%,同期留置针产量和产能增速则分别达到18.7%和35.2%。在此情况下,公司还要新增留置针产能9000万支,这些场能如何消化令人疑惑。

不过,林华医疗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市场环境、技术、相关政策等方面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产能难以消化的市场风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