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金城医药 业绩爆雷背后还有隐患

金融投资报 2021-01-14 13:06:45
| |

被誉为“尼古丁第一股”的金城医药(300233),2020年业绩突然大变脸。近日,金城医药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5亿元-5亿元,亏损原因是对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超7亿元。至此,主营头孢粉针制剂的金城医药出现上市近十年来的首次亏损。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金城医药股价曾因尼古丁概念飚升,自2020年5月的20元起步,一路涨至43元。但随着大盘的调整以及市场炒作降温,公司股价也逐步回落至近日的17元附近。1月13日,在业绩预亏后,金城医药股价却不跌反涨,盘中最高涨幅超15%,收于21.40元,涨幅5.94%。但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基本面还有隐患,投资者需留意风险。

本报记者 陈美

近十年首次出现亏损

金城医药业绩退坡其实早有迹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金城医药净利润分别为2.86亿元、2.64亿元和2.0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80亿元、2.51亿元和6462.19万元。从中可以看到,在2019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下滑严重,分别为22.96%和74.25%。到2020年,业绩终于爆雷。2017 年 3 月,公司溢价416%,以18.80亿元的价格收购原名为朗依制药的金城泰尔,由此产生11.44亿元商誉。

按业绩对赌协议,金城泰尔在2015-2018年,应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6亿元、7100万元、1.87亿元和2.25亿元。但2015-2018年,金城泰尔累计实际实现净利润约5.28亿元,累计承诺完成率为82.72%。因此,金城医药不得不计提高额的商誉减值。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为了防止商誉这颗炸弹爆炸,在2018年和2019年,金城医药就已经分别对金城泰尔计提商誉减值1.22 亿元和 2.9 亿元,这使得2019年末公司商誉由2017年末最高峰的11.53亿元减少至7.42亿元。

“人算不如天算,金城泰尔还是受医药行业政策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没能完成业绩目标,造成商誉爆雷。”上述行业人士说,这也导致了金城医药上市近十年来的首次亏损。

总经理辞职或有隐情

有意思的是,在金城医药业绩爆雷之前,身为公司总经理和高级工程师的张学波刚刚辞职不久。

金城医药1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张学波先生提交的辞职函,张学波先生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张学波先生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金融投资报记者查询公司2019年年报发现,张学波出生于1963年,今年58岁。2019年,从金城医药身上获得的薪酬为109.4万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金城泰尔溢价416%的并购案,从某种程度上说,很可能是由高级工程师决定的。“毕竟,张学波有专业技术,金城医药发展什么项目,拿多少钱出来发展,理论上都需高级工程师参与并拍板。但金城泰尔业绩对赌失败,张学波从总经理位置上退下来,转为担任战略布局方面的副董事长,似乎也有深意。从高管任职角度而言,张学波的年龄并不算太大,如果干得好,还能再干几年。”

第一大股东大幅减持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商誉爆雷,业内认为金城医药还有两大隐患:一是第一大股东锦圣基金的减持,二是尼古丁项目的进展问题。

2020年6月21日晚间,阿里拍卖页面显示,金城医药大股东协议转让23.06%股份,将于7月7日在阿里拍卖平台以网络竞拍方式进行协议转让,起拍价高达27.18亿元。

资料显示,作为并购基金的锦圣基金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寻找买家,然而却一直没有将手中的股权顺利出清。当时有人猜测,锦圣基金急于卖出金城医药,一方面是进入了清算期,另一方面则是担心公司的巨额商誉。

然而,股权拍卖却无人接招,于是锦圣基金开始大手笔减持。2020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锦圣基金减持了2434.70万股,减持比例达26.86%。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锦圣基金退出态度的明确,不排除其在2021年继续大幅减持,直至清仓。

尼古丁项目尚未过环评

从金城医药尼古丁项目披露的进度来看,该项目现在才到环评阶段,即还没过环评这一关。据了解,尼古丁项目建设期一般在15个月;也就是说,项目投产最早都要到2022年。

2020年6月5日,在淄博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了题为《服务无小事,用心才是真》的主动公开信息,更是让市场对金城医药的尼古丁项目深信不疑。

文中称:“‘我们有一个新项目,经济效益非常好,如果能抢占市场先机,就能使公司发展进入新台阶。但是这个项目是国内首次使用化工工艺技术,难度很大。’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张总闲聊时的一句话,却引起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应急窗口工作人员的注意……”

据了解,这一项目就是金城医药的尼古丁项目。公开信息显示,公司规划产能为200吨/年,纯度可达99.6%,可用于医药和电子烟。按照化学合成尼古丁4500美元/千克估价,市场预计金城医药有望实现60亿元的销售额,促发了金城医药股价的飚升。

然而,众所周知,尼古丁是剧毒化学物,危化产品的申报审批应过程漫长;再加上2020年11月27日金城医药在澄清公告中表示,相关报道中所称的“按照金城医药每年200吨尼古丁的产能来看,该项目每年将为公司带来近60亿元的销售额”与现实有较大偏差,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就审批和建设周期而言,金城医药的尼古丁项目究竟能贡献多少利润还是未知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