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2020年A股机构调研忙 热点公司股价同步上涨

金融投资报 2021-01-05 17:52:16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刘敏

疫情下的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各大机构不但没有松懈,反而却加快了调研步伐,掀起调研高潮。Wind数据显示,2020年沪深两市共有1594家上市公司获得各类机构调研,累计有3729家机构参与了调研。

迈瑞医疗最受机构青睐

金融投资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2020年获得机构调研的1594家上市公司中,有282家公司在此期间接待机构数达到100家。其中,有30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超过500家,而2019年则只有11家。值得一提的是,迈瑞医疗、海康威视、德赛西威3家公司期间获得1000家以上机构的密集调研,而2019年也只有海康威视1家。以迈瑞医疗为例,该公司2020虽然仅接待了17批次机构调研,但参加机构达到1998家。

也就是说,2020年迈瑞医疗超越海康威视,成为了最受机构青睐的公司。在此之前,海康威一直占据机构调研热门股榜首。其2019年合计机构接待量达到1333家,2020年增至1595家,排在迈瑞医疗之后位居第二。

迈瑞医疗是国内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2020年,伴随国家带量采购和医保谈判逐步常态化,其所在的医药生物行业也获得机构持续追踪,作为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受集采影响程度如何一直是机构关注焦点。公司在最近一次调研活动中表示,目前国家集采对公司业务基本没有影响。

从被调研频次来看,最受关注的则是海鸥住工,2020年其共接待了158次累计567家机构的调研。值得一提的是,海鸥住工在今年8月就接待了22次累计226家机构参与的调研,相当于平均每个工作日接待一批。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构调研主要集中在工业机械、电子元件、电气部件与设备、半导体、电气设备和仪器以及西药等行业板块。其中,2020年上市公司接待机构数前三的公司分别来自医疗保健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和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行业。

调研热门股悉数大幅上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机构调研热门股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在热门股前十名公司中,有9家公司涨幅超50%,其中传音控股、德赛西威、中科创达和迈瑞医疗4家公司股价更是实现翻倍。最受调研机构青睐的迈瑞医疗再创新高,该股全年上涨达135%。截止1月5日收盘,报436.2元/股,市值高达5300亿元。

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在业界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涨幅高达237%。2019年年报显示,传音控股的主营业务为计算机和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占营收比例的97.07%。据《全球手机季度追踪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传音控股以44%的份额继续占据非洲智能手机市场主导地位,在功能手机方面优势更明显,非洲市场份额达到76.6%。传音控股旗下有三个手机品牌,分别是itel、Infinix和TECNO,其2019年功能机出货量为1.04亿部,占传音手机整体出货量的71%,而智能机收入占比约7成。

传音控股2020年12月31日发布消息,公司于12月21日接待了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共8家机构调研。在调研中,机构较为关注的是公司在非洲的持续发展战略。对此,公司回应称,持续扩大公司在非洲的竞争优势深耕非洲市场是公司的长期战略,同时也会积极扩展新市场公司在非洲以外的其它市场,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从参与调研的机构类型来看,相较于往年券商为绝对主力的情形,基金公司在2020也加大了调研力度。论及最勤劳的机构,则非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嘉实基金莫属,这三家机构调研总次数排名前三,分别为1152次、993次、947次。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