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倍杰特营收增速偏慢 或在同行中逐渐掉队

金融投资报 2021-01-05 16:50:26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林珂

曾在2019年6月拟冲关中小板的倍杰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发布招股书6个月后便匆匆撤回上市申请。此次是倍杰特二度冲关,上市地点从中小板转道创业板。2021年1月6日,公司将在创业板上会。

营收、净利润增速背道而驰

据最新版招股书显示,2017-2020年上半年倍杰特实现营收分别为3.91亿元、4亿元、4.75亿元、1.68亿元,其中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3%、18.7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1.01亿元、1.19亿元、0.39亿元,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23.17%、17.82%。从上述数据来看,公司2018年在营业收入缓慢增长背景下,净利润出现超两成的增幅。而2019年在营业收入加速增长背后,净利润增长却背道而驰,增速开始低于营业收入增长。

然而,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的情况不仅在2020年未能改观,反而两者的差值更加明显。倍杰特在招股书中预计,2020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5200至60150万元,较2019年增长15.97%至26.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50万元至13500万元,较2019年增长1.80%至13.11%。不难看出,倍杰特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如按公司预测下限,增长基本将归零。

值得注意的是,倍杰特最新版招股书与2019年首版招股书相比,2017、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相差-250.27万元、-139.67万元;净利润分别相差231.18万元、-140.77万元。财务数据“打架”的情况在倍杰特身上出现。

行业差距将进一步拉开

从业绩角度来看,倍杰特营业收入增速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明显过慢的问题凸显。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10.23%,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4.39%的平均水平。单就可比公司来看,除万邦达、博天环境出现负增长外,其余4家可比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最低达到38.54%,而营业收入增速最高则高达67.78%。这样对比,公司和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差距便更加明显。

对于营业收入增速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倍杰特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虽然公司技术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营收规模仍较小,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业务拓展过程中注重对风险控制,以严格的标准筛选承接项目,因此营业收入增长率略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对于倍杰特上述解释,业内有质疑就指出,首先,公司称在营业收入增长率上略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字面理解,“略低于”理应是相差不大的意思。但实际上,公司10.23%的增长率,和同行可比公司平均值24.39%,相差超过一倍之多,“略低于”的表述意在淡化公司和同行的差距。

此外,虽然倍杰特技术水平在行业处在领先地位,但却未能很好的转化实现规模的增长。而公司所谓的领先地位缺乏实际经营数据的支撑。

最后,倍杰特目前在行业中营收规模较小,要保持自身行业地位甚至提高,需要的是尽快做大营收规模,在这背后需要的是公司在营收增速上持平行业增长水平,甚至超过。但实际上,在自身规模较小背后,公司还在营收增长上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最终结果便是和同行渐行渐远,差距进一步拉大。

有钱都去买了理财产品

倍杰特此次IPO募资主要投向两个项目,其中环保新材料项目(一期)拟使用募集资金4.5亿元,补充营运资金1.5亿元,合计6亿元。倍杰特在招股书中指出,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予以置换。

从倍杰特货币资金来看,截止2020年上半年仅为7703万元。公司看似缺钱背后,实际了还有大量的理财产品。而有大量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也不愿先行投入募投项目,此举引发业内热议。

从倍杰特对募投项目介绍来看,公司称,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要的营运资金,其中环保新材料项目(一期)项目是公司将主营业务向工业和市政水处理上游相关环保新材料领域的拓展,是公司应对竞争加剧的市场形势,继续坚持高端市场战略,不断研发新环保材料、改进产品性能,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创新能力及盈利能力的需要,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公司的创新能力。补充营运资金项目有利于增强公司资金实力和优化财务结构,进一步为公司开展技术研发创新奠定良好基础。

不难看出,此次倍杰特募投项目将从多个方面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然而,公司虽然强调募投项目的重要性,但对募投项目却不愿出手先行建设。除货币资金外,截止2020年上半年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已经高达4.61亿元,为公司将暂时闲置的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实际上,公司并不像表面的那么缺钱。有质疑认为,公司不使用自有资金先行建设的原因很简单,公司如果用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后,如不能顺利上市融资只有自己埋单,故公司迟迟不愿出手建设募投项目。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