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易见股份去意已决 带着警示函离川入滇  

金融投资报 2020-11-26 16:15:31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11月27日,易见股份(600093)将召开2020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变更注册地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议案称,根据经营发展需要,经控股股东建议,公司拟将注册地由“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市高新区天泰路112号11楼”变更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阿拉街道办事处顺通大道50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规定,公司拟对变更注册地涉及的《公司章程》相关条款进行相应修订。此举标志着,公司将由四川上市公司变为云南上市公司。

离川入滇蜕变成为国有控股企业

公司近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已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根据经营发展需要,经控股股东建议,公司拟将注册地址由“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市高新区天泰路112号11楼”变更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阿拉街道办事处顺通大道50号”。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此举意在加强与云南省及地方国资委之间的交流联系,后续在控股股东云南工投集团的赋能下,进一步融入其发展战略,与云南省产生更多资源协同与互动。

公司前身是四川禾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23日,由四川民营企业家夏朝嘉创立,1997年6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简称“禾嘉股份”,证券代码600093,控股股东为四川禾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夏朝嘉,经营范围包括:种植业、阀门、汽车配件制造等。

2017年4月26日,公司名称变为“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易见股份”,证券代码不变,公司控股股东变为云南九天工贸有限公司。实控人先后变为云南九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滇中产业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控股股东再次易主,三季度末时,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21.40%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因其前身为云南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专业从事国有资本投资、经营、管理的云南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因此,公司实控人已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

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为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其中,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集中在下属滇中保理和霍尔果斯保理公司,由其为客户提供其供应链上一系列的应收账款融资及管理、风险控制等综合金融服务,收取保理利息和保理服务费。

此外,公司作为“数字中台”角色,依靠各种技术手段的组合,获取企业的原生数据,形成资产的全量信息,所有信息及数据均实现在线刻画,构建“数字化资产;同时支持机构以调用API的形式提供服务。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8亿元,同比下降25.37%;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下降67.03%。

收警示函缘于内控及核算存缺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公司离川入滇、迁址昆明之际的2020年11月13日,公司收到了四川证监局警示函。据悉,因公司在保理业务管理、保理资金投放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内部控制缺陷,ABS相关事项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公司收到警示函后,将严格按照四川证监局的要求进行整改。

对于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问题,警示函称,公司部分保理业务客户对应的基础业务和购销合同高度相似,不同保理客户的交易对手方高度相似,有关交易对手方资质与所开展的采购业务规模不匹配,部分保理客户可能属于同一企业控制或存在关联关系。而公司在对保理业务的合同评审、尽职调查及资金投放过程中未对上述问题进行必要的查验和说明,在保理业务管理、保理资金投放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内部控制缺陷。上述情形不符合《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6号——资金活动》第三条、第四条及《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6号——合同管理》第三条、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

对于公司ABS相关事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警示函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滇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签署协议,使用5.65亿元资金认购“长江易见-深圳保理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ABS)优先、劣后份额,2018年末、2019年末合计持有上述ABS的份额分别为2.7亿元、0.97亿元。

公司将认购及持有ABS份额事项全部在“其他应付款”科目中进行会计核算,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06)》第二十四条、《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第九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2017)》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在2018年、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中列报并披露期末持有上述ABS份额的情形。

上述问题导致公司2018年、2019年年报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信息不准确,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