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营收净利双降背后问题多 西王食品遭问询

金融投资报 2020-10-13 17:20:39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刘敏

今年来,深陷债务危机的西王集团日子很不好过,连带着其旗下的上市公司西王食品(000639)也问题不断。10月13日,西王食品就收到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就手握大量货币资金仍维持较大规模有息负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高比例质押等问题做出说明。

质押股票融资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西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6.47亿元,同比下降4.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同比下降19.75%。

西王食品主营玉米油的生产和销售,运动营养个体重管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于营收和净利的双降,公司归因于疫情影响以及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紧缩的金融环境。

事实上,业绩下滑背后,西王食品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西王集团的高比例质押即遭深交所问询。

半年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西王集团和山东永华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质押所持公司股份3.17亿股和2.44亿股,质押率分别高达98.74%和100%。其中,永华投资为西王食品控股股东西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2.62%的股份,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高比例质押公司

股票进行融资的原因,质押融资的资金去向及具体用途,是否存在平仓风险。

尽管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基本被质押完了,但新的持股已经在路上。今年8月21日,西王食品发布定增预案,拟向永华投资和王棣发行不超过2.12亿股新股,拟募资不超过12亿元,其中10亿元用来偿还贷款,剩余资金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王棣为公司的实控人王勇的一致行动人,任西王集团的副董事长。由此可见,此次12亿元的定增,上市公司关联方照单全收。

存贷双高遭质疑

与此同时,西王食品存贷双高也引来质疑。

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1.10亿元,占其总资产的26.45%。与此同时,公司有息负债余额为22.01亿元(包括长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其总资产的27.59%;报告期内的利息支出为6457.80万元,财务费用合计为7265.09万元,占公司报告期归母净利润的40.36%。

对此,深交所要求西王食品核查并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较大规模的有息负债并承担较高的财务费用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资料显示,西王食品在2015年及之前年度的资产负债率都在30%左右,2016年突然增加至58.38%,这主要是因为在2016年公司以29.25亿元现金高溢价收购了海外公司KerrInvestmentHoldingCorp(简称“Kerr公司”)。但是Kerr公司自2016年被西王食品收购后,在给西王食品带来债务压力的同时,其净利润也不断下降,2019年还因为商誉减值导致公司亏损严重。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和2019年,西王食品账面上的货币资金逐渐充裕起来,但公司没有将所有的货币资金拿去偿还有息负债,而是将大量资金存进了控股股东旗下的财务公司。中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存放于西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4.99亿元,占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的71.07%,其中定期存款为14.60亿元,活期存款为3943.51万元。

西王食品近两年从财务公司获得利息较为微薄,却要偿还巨额利息费用。中报显示,西王食品上半年利息支出为6457.80万元,财务费用合计为7265.09万元,占公司报告期归母净利润的40.36%,而利息收入仅有1138.33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西王食品详细说明将大部分货币资金存放于关联财务公司的原因、必要性及合理性,以及详细说明上述14.60亿元定期存款的到期时间,和定期存款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对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