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业绩降逾七成 成都先导仍拟海外并购 

金融投资报 2020-10-13 16:35:13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苏启桃

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各行各业国际交流合作等明显受限,但科创板上市公司成都先导(688222)却抛出海外并购项目。

10月12日晚间,成都先导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该收购金额为假设目标公司无现金无负债的企业价值,最终交易金额需结合目标公司交割日报表的净负债以及净营运资本等确定)通过全资子公司英国先导药物有限公司(HITGENUKLTD)为收购主体,受让LigandPharmaceuticalsIncorporated通过VernalisLimited持有的Vernalis(R&D)Limited公司的100%股权。

标的公司持续亏损

成都先导作为四川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于2020年4月16日正式登陆A股,主营为利用其核心技术——DEL技术提供药物早期发现阶段的研发服务以及新药研发项目转让。具体业务包括:DEL筛选服务、DEL库定制

服务、化学合成服务、新药研发项目转让等。而标的公司Vernalis(R&D)Limited成立于1986年,注册地为英国剑桥,主营为基于分子片段和结构技术的药物发现。

公告称,目前,在药物发现领域的主要筛选方法包括传统的基于已知活性化合物(Knowncompounds)的研究、高通量筛选(HTS)、基于结构的药物筛选(SBDD),以及基于分子片段的筛选(FBDD)和虚拟筛选等。基于分子片段的药物发现技术(FBDD)是当前小分子药物发现领域的重要技术之一,目前由该技术发现的药物已有多个成功上市及进入不同临床阶段。FBDD技术与DNA编码化合物库(DEL)技术存在很强的技术互补性,尤其在分子片段活性提升和先导化合物优化方面。FBDD技术能够快速对靶点进行成药性评价,并且有可能快速得到具有亲和力的分子片段。DEL技术能够快速扩展分子片段库,并且可以快速探索分子片段所代表的成药化学空间,对分子片段进行优化。两种技术所需硬件设备也有高度重叠,即已建立的FBDD技术平台的硬件设备也是DEL技术优化化合物所需。

而Vernalis公司在FBDD和SBDD的开发应用方面有着超过20年的经

验,并已成功开发和转让多项针对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抗感染和炎症等生物学目标的细胞活性先导化合物和临床阶段候选物。Vernalis公司拥有一支超过70人的研发团队,且团队人员稳定,通过本次交易,成都先导能够获取Vernalis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和知识产权。

公司表示,本次收购可丰富和完善成都先导现有药物发现技术、降低技术单一的风险。同时Vernalis公司在FBDD和SBDD的开发应用方面有着超过20年的经验,其技术平台能够应用于化合物发现后的优化、化合物成药性的评价,与成都先导自身的新药开发平台相结合,有助于加速化合物向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商业成果的转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标的公司历史悠久,但目前Vernalis公司依然是亏损状态。公告披露,2019年、2020年1-8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59.40万英镑、503.50万英镑,净利润分别为-180.40万英镑和-265.70万英镑。

上半年净利骤减74.14%

标的公司持续亏损的同时,成都先导今年上半年业绩也并不好看。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先导实现营业收入8679.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3.03万元,同比下降74.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非净利润927.10万元,同比下降59.28%。

对此,公司解释称,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全球疫情、海关加强管制、部分国际航班停航等影响,导致海外客户寄出的蛋白和公司自行采购的进口筛选用物料到货时间大大延长,并且部分客户(美国为主)实验室在疫情期间关闭,以上原因导致筛选服务无法按时完成或无法按时与客户完成交接确认。而净利润大降则主要系上半年无重大一次性与经营相关的的政府补助,以及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下降。

但其实在上市之前,公司业绩曾持续大幅增长。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成都先导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21.87万元、1.51亿元、2.6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308.07万元、4496.05万元和12026.61万元,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为爆发式增长。

业绩骤减逾七成的背景下还拟斥资2500万美元并购海外亏损公司,会否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并购带来的巨额商誉未来会否反成“炸弹”?新冠病毒正全球肆虐,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会跟随公司多久?一系列的问题待解。金融投资网记者致电公司欲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该项并购后续如何,金融投资网将持续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