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中岩大地即将登陆A股  借力资本市场加码主营和研发

金融投资报 2020-09-14 10:38:34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苏启桃

近日,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岩大地”)进入发行阶段,即将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借力资本市场,开启新的征程。

公告显示,中岩大地公开发行2429.38万股,发行价30.16元/股,募资将加码主营和研发,助力公司向国内一流的岩土工程施工企业迈进。

业绩持续高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中岩大地的主营业务为岩土工程、环境修复等领域的服务,是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能够为建筑、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环保工程等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包括设计、咨询、施工在内的岩土工程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岩土科技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累积了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北京建工、北辰、万科、万达、华润、保利、中国中车、红星地产等在内的一系列优质客户。

自成立以来,公司成绩亮眼,承担了多项重大岩土工程项目,其中包括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粤港澳大湾区横琴澳门通关口岸、北京副中心、新建济南东站、北京新机场、北京地铁7号线、北京地铁12号线、北京地铁15号线、北京地铁4号线、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来广营北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广西河池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项目等,积累了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

且经过12年的积累,公司业已进入良性高速增长周期。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7.59亿元和10.24亿元,对应各期净利润净利润5241.47万元、9188.05万元和12836.61万元。

进入2020年,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施工项目受到影响,但公司积极复工,仍保持了增长之势。招股书披露,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12.66%;实现净利润6464.46万元,同比增长6.05%。且公司预计今年1-9月营业收入为8.03亿元-9.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11%-40.01%;预计净利润为8541.83万元-10179.38万元,同比增长0.84%-20.17%。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公司中标合同合计金额为5.87亿元,2019年同期中标合同合计金额为3.98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导致的复工延迟等不利因素影响,一季度的业务中标合同金额仍有较大幅度上涨。

人才技术优势造就核心竞争力

业绩持续高增长,中岩大地凭借的是研发的持续投入和过硬的技术。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37.28万元、2795.11万元和3345.24万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4.69%、3.68%和3.27%。

除了资金的投入,公司还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公司拥有一支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岩土工程团队,团队核心成员拥有高学历,毕业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且均在冶研院、综勘院、英国ARUP、日本EBH等国内外著名工程科研单位和企业从事科研开发、技术管理及工程管理工作多年,具有较高的整体素质。目前,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54.34%,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19.67%,拥有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12人。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有技术人员51人,占员工总数的17%。

秉持着“悦人达己,创新卓越”的企业理念,中岩大地在研发持续投入中加强了技术优势,公司团队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并拥有多项国家专利。例如,复杂工程计算分析技术、长螺旋成桩系列技术、止水帷幕系列技术、岩土锚固系列技术、地下空间开发系列技术、污染场地修复系列技术、土体固化材料技术等,均已在较大范围内进行工程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公司与王思敬院士合作成立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岩土工程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与王思敬院士及团队联合攻关,解决技术难题,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岩土领域的技术水平。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中岩大地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共69项。

突出的技术和业务能力,也令公司获得业内认可。近年来,中岩大地主编、参编二十余部国标、行标相关规范,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写的全国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继续教育必修教材的主编单位,是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土工程信息技术与应用分会、北京岩土工程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多个行业学会、协会理事单位或理事。

最新的消息显示,近日由中岩大地参与编制的国家全文强制标准《建筑与市政地基基础通用规范(送审稿)》刚刚通过专家评审。

借力资本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岩土科技公司,要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全国化战略布局必须加快步伐。而要实现高速发展,提高项目承揽能力,继续加码研发也势在必行。此次中岩大地上市,就将募资投向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环境修复项目、研发中心建设和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公司已经在长沙、武汉、天津、太原成立分公司,并在济南、杭州、成都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基于公司业务增长情况以及全国化战略布局的需要,公司拟实施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在现有分公司、办事处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并新增通州、海口、珠海等工程办事处,以提高服务响应能力,增强服务网络的覆盖深度和广度,更加敏锐地把握各目标区域市场的需求走向,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预计,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期2年、经营期8年,运营期第3年后,年均可实现营收21401.83万元,预计年均税后利润3264.92万元。

而环境修复项目是为了加快公司环境修复业务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公司环境修复业务板块的业务承接能力,同样计划建设期2年、经营期8年,运营期第3年后,年均可实现营收12435万元,预计年均税后利润1530.86万元。

“公司只有占领工程技术的前沿,才能更为妥善地处理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中岩大地拟投资3790.77万元继续加码科研,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对现有研发中心进行全面升级和改造,包括购置国内外先进的软硬件设备、招聘专业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研发人员。公司在招股书中透露了未来的研发计划,包括地铁导洞咬合桩止水施工技术研究、大口径搅拌设备和施工方法、地下环境模拟技术等。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则拟搭建一个集成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使公司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现代化,实现轻松管理,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有效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从而带动公司的快速发展。

另外,在公司当前的发展阶段,营运资金的充足与否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公司拟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为公司做大做强主营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