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公司分析 > 正文

普润商贸股权“来回跑” 川润股份实控人演的哪一出?

金融投资报 2020-09-07 16:33:30
| |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杨成万

川润股份(002272)实控人罗丽华控制的四川展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展旺”),曾于2019年6月将其持有的自贡普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润商贸”)100%股权,转让给四川商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商投”),而今川润股份又以超过5倍的溢价从四川商投手中收购回来。此笔奇怪的股权交易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于近日发函问询川润股份,要求给个“说法”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四川证监局。

股权为何“来回跑”且溢价这么高?

8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3.77亿元,参与公开挂牌竞拍收购四川商投持有的普润商贸100%股权。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普润商贸净资产为5863.57万元,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102万元,实现净利润-183万元,本次交易以资产基础法作为评估依据,估值为3.77亿元,较普润商贸最近一期净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539%。

很显然,净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539%有点“扯眼睛”,因此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公司结合普润商贸的历史沿革,补充说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与普润商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是否构成关联交易;结合普润商贸的经营业绩、核心竞争力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率高达539%的原因及合理性。

引起深交所关注的可能还有这样一个原因:根据公司公告,普润商贸成立日期2012年7月3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未公告普润商贸的法定代表人姓名,而据天眼查显示,其法定代表人为刘俊峰。同时显示目前普润商贸存在自身以及相关联的企业法律诉讼各3起。

天眼查同时显示,普润商贸2019年6月曾发生股权变更,公司实控人罗丽华控制的四川展旺从普润商贸退出,四川国资委旗下的四川商投接盘,普润商贸因此摇身一变成为了国有独资公司。“时隔壁一年多,普润商贸又将重新回到罗丽华的怀抱,成为由其控股的川润股份之全资子公司,其个中缘由耐人寻味。”有市场人士表示。

与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沾边”?

截至2020年6月底,川润股份账面货币资金余额2.04亿元,短期借款1.07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公司最近一期流动性分析,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后续现金支付安排,交易完成后公司流动性情况,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记者查询获悉,从2019年末以来,公司一直处于流动性紧张的状态:2019年末,2010年一季度末和2020年上半年末尾,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276万元、-3256万元和-9212万元。

公司称,收购普润商贸100%股权,是为了促进公司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双轮驱动,其收购的资产将用于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但《金融投资报》记者从公司公告的普润商贸的经营范围来看,没有“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服务”的相关内容。

深交所同时要求公司结合普润商贸的主营业务情况,补充说明公司认为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是否具备商业实质,“促进公司高端装备制造和工业服务双轮驱动”“用于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业务发展”的依据。

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川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24.38%;实现净利润2139万元,同比下降53.80%;实现扣非净利润1823万元,同比增长628.28%;基本每股收益0.0505元,同比下降54.1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1%,同比减少2.08个百分点。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20.6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41%;净资产13.45元,比上年末下降2.36%。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