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公司分析 > 正文

2017年利润不及2015年 成都燃气成长性堪忧

金融投资报 2019-10-28 17:46:20
| |

■ 本报记者 林珂

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8889万股,募集资金约11.5亿元,用于成都市绕城高速天然气高压输储气管道建设项目。从成都燃气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业绩出现波动态势,成长性不足的问题凸显。

业绩波动成长性不足

从成都燃气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5年-2017年三个完成年度营收分别为38.06亿元、36.10亿元、38.62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5.15%、6.98%;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4亿元、4.78亿元、5.15亿元,2016年、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10.48%、7.74%。

可以看到,成都燃气业绩近年来出现明显波动,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下滑,2017年开始缓慢回升。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业绩波动背后,成长性不足的问题凸显。就净利润来看,虽然2017年开始出现回升,但绝对数值还不及2015年水平。

业绩出现波动的同时,受主要经营区域房地产开发速度减缓、中心城区的土地供应量下降及成都市新开发项目向中心城区外延伸影响,成都燃气经营区域内的新建项目减少,2015年-2018年上半年公司入户安装业务收入整体呈下降趋势,报告期入户安装业务收入分别为5.91亿元、5.55亿元、4.39亿元和3.01亿元。若成都燃气未能拓展新的业务经营区域或公司经营区域内的新建项目继续减少,公司入户安装业务收入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入户安装业务收入持续下滑,将进一步拖累公司业绩表现。

业务难以向外拓展

受区域限制,成都燃气发展潜力不足的问题也备受业内关注。在招股书中,公司认为重要的竞争优势就是目前已取得的成都绕城以内、高新区部分区域、新都区部分区域及郫都区部分区域天然气市场特许经营权或独家经营区域。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成都燃气的特许经营范围主要集中在成都市绕城区域内,而部分大型外资燃气企业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燃气经营业务,并且鉴于目前成都绕城区域外已有数家竞争对手正在经营,进一步拓展业务区域存在较大难度。

然而,成都燃气如果想要拓展域外市场,需采取并购入股的形式获取当地经营权,否则将难以开展城市燃气业务,对于尚未普及使用天然气的区域,则需要与其他城市燃气企业依法竞争以取得该区域的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而城市燃气市场的特许经营的垄断性质,将给公司带来难以及时拓展业务区域的风险。可以看到的是,就目前公司已现有区域经营,业绩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已经出现。如果无法向外拓展,困然公司成长性的问题将始终存在。

资产周转能力较差

从成都燃气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周转能力指标比较来看,首先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公司2015年-2017年分别为19.71、16.57、16.48,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则分别为21.18、17.86、18.49%,公司连续三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如剔除应收账款周转率异常偏低的贵州燃气,行业平均值将明显上升,公司和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开。

再从存货周转率来看,2015年-2017年公司分别为13.64、12.98、12.39,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则分别高达32.27、35.94、36.28%。同样如果剔除存货周转率异常偏低的贵州燃气,2017年行业平均值将达到44.26%。可以看到,公司在存货周转率方面,同行业平均水平存在巨大差距。

对于成都燃气招股说明书中反应出来的其他问题,《金融投资报》将继续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