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公司分析 > 正文

产品单一、多元化尝试失败 墨迹科技经营风险之剑高悬

金融投资报 2019-10-10 18:09:58
| |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墨迹科技“)拟登陆创业板,并将于10月11日上会。作为墨迹天气APP的开发者,近年来墨迹科技快速发展,业绩增长迅速,但光鲜的表现背后,却是令人无法忽视的隐忧,如业务模式单一,营收高度依赖墨迹天气APP;空气质量检测智能硬件“空气果”销量惨淡,且核心专利陷于诉讼,多元化经营举步维艰;关联方既是公司的前大五客户之一,也是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但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墨迹科技仍未就相关质疑作出明确答复。

业务单一前景难测

根据招股说明书,墨迹科技主要产品为墨迹天气APP。公司主要通过墨迹天气APP软件产品为用户提供免费的综合气象服务、为广告客服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9月,公司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4.84%、98.12%、98.99%和98.86%。这显示出,公司主要产品和盈利模式都非常单一。

不仅如此,公司的竞争对手不少。今年年初,据人民日报报道,工信部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数量净增42万款,总量达到449万款。其中天气类APP不少。在苹果应用市场上和安卓应用市场上搜索,可以搜到的天气类APP包括天气通、新浪天气、实况天气、黄历天气、最美天气、天气通、知趣天气、彩云天气、2345天气预报、天气君、未来天气等。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墨迹天气在同类APP中属于佼佼者,但其功能决定了其不可替代性较弱。在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曾经暴红过后又快速消失的不在少数,墨迹天气面临的竞争也不小,尤其是墨迹科技业务收入来源高度依赖一款APP。

另外从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高度依赖单一业务且出现经营风险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即使墨迹科技未来能够顺利登陆A股市场,其面临的风险也不可小觑。

多元化经营的尝试失败

或许墨迹科技也意识到了业务单一的经营风险,2014年以来,也曾推出过几代名为“空气果”的空气质量检测智能硬件,但是销量极其惨淡。

招股说明书显示,空气果对室内室外温湿度、空气质量、气压等监测功能,先后推出的产品包括空气果1代、空气果1S、空气果2代。在墨迹科技的设想中,这一产品将承载公司“把业务由宏观天气扩展到微观的个人家居环境,为用户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生活体验”的愿望。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空气果销量惨淡。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9月,墨迹科技智能硬件销售收入分别为222.38万元、224.18万元、188.13万元和204.06万元;占比分别为4.97%、1.77%、0.89%和0.91%。对此,公司解释为由于公司智能硬件的生产和销售尚处于起步阶段,其收入金额和占比均较小。但事实上,这样的产品同样竞品不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