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公司分析 > 正文

高度依赖大客户 天迈科技“独立行走”能力存疑

金融投资报 2019-10-10 18:07:58
| |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新三板挂牌公司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迈科技”或“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车联网技术为城市公交运营、管理及服务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处于智能交通领域。公司拟登陆A股创业板,并于10月11日上会。《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天迈科技招股说明书透露出种种风险迹象:例如,高度依赖大客户宇通客车,来自宇通客车的营收占比曾经长期达到5成左右。同时,公司业绩波动比例较大,上会前就已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近年来净利润增速屡屡不及营收增速。加上公司应收账款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也令人不得不关注其盈利质量。


       对第一大客户的变相依赖

       天迈科技2018年年初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2017年度,公司来源于宇通客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95.35万元、9,383.30万元及8,777.7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62%、36.09%及 27.00%。尽管已经有所下降,但这下降却来得非常突然。

       早在2017年,公司还公布过一版招股说明书,该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3、2014年,公司来源于宇通客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38.13万元、6827.0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85%、43.98%,结合2015年的数据来看,基本上,此前公司来自宇通客车的收入占比在5成左右,且非常稳定。

       2017年1月22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其中公布的2016年来自宇通客车的收入占比就迅速下降。2017年更是下降得非常迅速,这种“巧合”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关注。

       与此同时,尽管公司一再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其来自于宇通客车直接收入占比不断下降,对宇通客车依赖程度在降低,但这一说法却很难站稳脚跟。公司对宇通客车销售收入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通过宇通客车销售给终端客户公交公司车载终端设备;二是向宇通客车直接销售的远程监控系统。在第一种模式中,虽然不是直接销售,但合同签约主体和回款主体均是宇通客车。而且,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终端客户虽然为各地公交公司,但公交公司采购新车辆时通常会约定新车辆搭载的终端设备需与现有软件 管理系统兼容,直接由客车生产厂商连同整车一同交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天迈科技仍然高度依赖宇通客车。


       上会前业绩就有变脸预兆

       高度依赖大客户的同时,公司业绩波动也不小,且存在增收不增利反而下降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增长近11%,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下滑19%以上。2017年,公司的营收增长超过25%,但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速只有23.96%,同样不及营收增速。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公司营收增速呈现逐年下滑,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速整体也下滑,同时还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在上会以前就出现这种情况,也令人加深了对其业绩变脸的担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