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 > 公司分析 > 正文

丸美股份二度IPO:近三年豪气分红6.5亿 老问题依然在

金融投资报 2018-07-30 18:28:21
| |

       ■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因“弹弹弹,弹走鱼尾纹”广告词而被大众熟知的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股份”)又一次被资本市场聚焦。7月31日,在距离首次上会被否8个多月之后,丸美股份又一次叩响A股大门,迎来二次上会。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大幅缩减了拟募资额,但此前发审委关注的经销商模式问题和质量问题仍是横亘在其IPO路上的两座大山,闯关路上依然悬念重重。


       经销模式仍是“主流”

       公开资料显示,丸美股份最早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各类化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公司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而早在2014年公司就曾首次披露招股书,排队两年之后的2016年11月上会,但等待公司的是折戟而归。

       查询当初的发审记录,证监会重点关注丸美股份的经销模式,包括对公司经销模式的内控制度、信用政策、进销价格、经销商纳税、存货甚至经销是否涉及传销等等诸多问题提出质疑。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二次上会,其经销模式存在的问题仍未根治。       

       招股书披露,公司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直营、代销方式为辅,2015-2017年公司经销收入分别为10.96亿元、10.63亿元和11.70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92.02%、87.99%和86.54%。       

       公司称,在经销模式下,借助经销商的网点资源,可快速建立庞大的销售网络,提高公司产品市场渗透率。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经销商的进出较为频繁,2015-2017年公司新增了29家、35家、38家经销商,与此同时分别减少了26家、31家、23家经销商,期末经销商家数分别为183家、187家、202家。

       当然,公司为了增多销售渠道,2016年开始通过屈臣氏、大润发等进行代销,但目前看来,代销模式销售额有限。而直营模式下,直营百货专柜数持续下降,从2015年的14个降至2017年的4个,销售额也从445.60万元降至183.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十大经销商中有一家重庆庄胜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丸美股份实控人孙怀庆的亲弟弟、公司董事孙怀彬控股(控制90%股权)的公司,且最近三年的销售额均在2100万元以上,数额不小。招股书披露,孙怀庆与孙怀斌共同投资了不少公司,关系密切。


       有质量问题“前科”

       作为护肤及化妆企业,丸美股份的产品直接与人的皮肤接触,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在公司首次上会时,公司产品因质量问题受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检查及处罚而被发审委高度关注。

       招股书披露,2016年8月至9月期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分别发布相关抽检通稿,其中丸美科技生产的春纪美白防晒乳产品、丸美防晒精华隔离乳产品、 丸美激白防晒精华隔离乳等 7 批次产品因检出防晒剂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一致等事项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

       彼时,通告已经发出,但是丸美股份2016年10月披露的招股书中并未提及该问题,发审委对此提出质疑。此后二次准备IPO,公司才在2017年及2018年的招股书中明确列出该问题。并表示,通搞后丸美科技按照要求已经进行了整改。

       十分不巧的是,近来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不断发酵,7月30日美年大健康启用“冒牌医生”等事件均引发人们对食品、药品乃至化妆品质量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就此指出,有因质量问题被通告“前科”的丸美股份二次上会,前途仍然不明朗。


       近三年分红6.5亿

       除了上述2个历史问题之外,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执着IPO募资建项目的丸美股份并不差钱。

       根据公司2016年首次上会前披露的招股书,公司拟募资14.04亿元用于化妆品生产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研发中心技改和信息化技改4大项目。而到了二次冲击IPO,丸美股份“胃口”小了许多,最新招股书披露,拟募资5.84亿元用于彩妆产品生产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和信息网络平台建设3个项目。

       一方面公司主动大幅缩减募投资金,一方面极力阐释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喊着“缺钱”的丸美股份事实上并不缺钱。

       招股书披露,2015年以来,公司累计进行5次利润分配,包括2015 年 7 月,以未分配利润18000万元转增股本;2015 年 8 月,分红17000万元;2016年3月,分红12000万元;2017年5月,分红10000万元;

       2017年10月,分红8000万元。三年时间累计分红达到6.5亿元,而这6.5亿元已经完全覆盖公司拟募投建设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丸美股份股权十分集中,公司实控人孙怀庆、王晓蒲夫妇合计持股90%,于是此前三年的6.5亿分红九成都落入了他们的口袋。

       另外,公司在手货币资金还不少,2015-2017年货币资金分别达到8.50亿元、9.41亿元和11.03亿元。

       上述问题,金融投资报整理并发至公司,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回复。二度上会能否顺利过关,本报将持续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