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仁寿县:拨点攻坚破难题 劳动争议案前调解提质显成效

金融投资报 2024-04-17 16:44:22
| |

金融投资网讯(王远超 记者 彭江)4月17日,记者从仁寿县获悉,今年以来,仁寿县针对劳动争议案件量大、调解率偏低这一现状,查找症结拨点攻坚,逐步破解调解力量偏弱、调解员专业性不强、案件办理时间较长等难题,劳动争议案前调解成效明显。2024年第一季度共受理案件106件,结案96件,案前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增长35%。

据介绍,成功率快速增长的背后,在于仁寿县多元举措的综合发力。

一是建立调解员库,破解调解人员力量不足。联合仁寿县委政法委等6部门成立多元联合调解中心,通过公开招募、考试测评、双相互选等方式,将27名有法律、心理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和调解工作经验的人员纳入调解员库。出台《仁寿县多元联调中心调解员考核制度》、《仁寿县多元联调中心调解员监督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并根据工作考核情况动态调整调解员,规范管理调解员,激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二是开展常态化培训,破解调解专业性不足。采用集中培训和以案带训的方式不断提升调解员劳动争议领域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调解员全覆盖培训一次,以案带训32人次。同时,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实行仲裁员包案制,将学习提升贯穿到调解工作始终。从申请人提交仲裁申请起指定1名仲裁员负责全过程跟踪指导督办案件,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遇到事实认定困难、证据把握不准等问题,包案仲裁员将“一对一”开展专业指导,让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有法可依,有凭可据,有人可帮”,确保调解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同步线上调解,破解案件办理时限过长问题。创新开发“仁寿人社·调解之家”小程序,每周定期通过小程序发布案件,调解员同步收到短信提示并根据自身情况“接案”,并于5个工作日内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同时,小程序会在案件受理、调解结束、置换调解文书等6个环节自动短信通知调解员、申请人、被申请人和调解中心,大大节省了人工通知和调解工作的时间。2024年2月“仁寿人社·调解之家”小程序上线以来,共发布调解案件77件、结案49件、调解成功35件,调解成功率71%,平均结案时长15天,大幅提升了办案效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