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彭州邀您  抢抓新质生产力东风 参与到低空经济发展中来

金融投资报 2024-04-11 18:30:20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彭江)“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低空经济元年已至,扬帆但信风……真诚欢迎更多有识之士,与我们一道抢抓新质生产力的东风,参与到低空经济发展中来!”4月11日上午,在四川彭州市天空之眼无人机试验基地召开的2024西部低空经济产业生态大会上,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蒋明发出诚挚的邀请。

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蒋明现场推介 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届西部低空经济产业生态大会,由民航西南管理局、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办指导,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会以“加速起飞低空经济,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涵盖产业推介、团体标准发布、纵横大鹏新品发布、湔江实验室启动、项目签约、低空经济先进装备展等多项活动。来自全国各地低空经济企业、专家、学者,超300人齐聚一堂,共谋立体山水彭派之城低空经济领域合作机遇。

国内首批

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两个标准发布

在当天的会场上,《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通用技术要求》和《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安全管理规范》两个标准同时发布。

无人机展示 主办方供图

其中,《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通用技术要求》明确了试飞验证基地的对设施建设、设备配置和试飞验证系统的要求。《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安全管理规范》则全面对基地运营单位和基地的使用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安全设施配备的相关要求,规范了安全活动,明确了安全风险管理的要求,最大限度减少试飞验证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降低事故风险,保护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提高试飞效率。

业界认为,本次发布的两项标准,是国内首批针对中小型无人机试飞验证基地领域的团体标准,意义重大。

国内首个

低空经济领域适航取证等技术服务平台启动

旨在争当低空经济领域适航取证等技术服务“拓荒者”的湔江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于当天正式启动。

湔江实验室启动 主办方供图

业界人士表示,无人机行业是个新兴行业;不少无人机企业是从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跨赛道进入;无人机适航认证还在探索中、有待完善。

建设湔江实验室,一是整合有适航认证、标准制定经验的院所高校力量,同民航局共同探索完善无人机适航认证体系;二是服务有适航认证需求的企业,帮助企业去取得认证;三是无人机涉及多机型、多品类、还需要在适航认证过程中做更多的论证、实验。湔江实验室的建立,能够补足目前行业适航认证需求,补足体系短板。该实验室通过搭建共建、共享、开放合作机制,以无人机适航能力建设、标准体系探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力成果转移转化等为核心目标。

目前,实验室已获得国家民航局的高度肯定以及民航西南管理局大力支持。

现场签约仪式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下一步该实验室将正式启动纵横CW-100等型号低空飞行器适航取证工作,根据适航能力建设需求,吸引更多高校、科研院所、权威三方检测机构和各类型顶尖人才汇聚彭州,争当低空经济领域适航取证等技术服务的“拓荒者”,全力争创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据透露,湔江实验室将成为国内首个低空经济领域适航取证等技术服务的公共平台。

彭州邀请 低空经济元年已至 扬帆但信风

在当天的会上,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蒋明表示,彭州市抢抓四川作为全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和成都作为全国首批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围绕无人机和低空管制系统赛道创新探索,用短短两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低空经济发展之路,已经吸引了哈工大、赛英科技等90余家机构企业、200余名专业人才扎根彭州。

大会现场展示的无人机 主办方供图

蒋明用了测试场地“全”、应用场景“多”、团体标准“早”、创新平台“强”、人才培训“实”、成果转化“畅”、销售模式“新”、承载空间“足”八句话来概括彭州市发展低空经济所取得的成效。

蒋明表示,未来彭州市将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为目标,不断丰富拓展无人机物流、载人飞行等多元场景,加快建设小型超算中心、低空装备技术数据库等功能性项目,持续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继续完善共享商务、研发中试、生活配套及产业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全力做强无人机智慧谷、低空经济产业园、航空动力小镇3大载体,构建集场景、平台、融合、服务、管理等为一体的产业生态。

他还现场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低空经济发展中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