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彭州:递交2023“幸福答卷” 谋划2024“幸福征程”

金融投资报 2024-03-01 14:15:32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彭江 彭轩/图)广大人民群众的事是最重要的事。2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暨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召开,递交2023年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答卷”。

在实施惠民项目方面,彭州紧扣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务和民生短板,主动策划、滚动实施69个具有牵引性支撑性的工程项目。着眼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投入近2.4亿元建成投用彭中附小九峰校区,新增优质学位2160个;加强优良健康服务供给,积极推进市中医院新院建设、市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扩建等5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一老一小”暖心服务,累计建成养老机构43个,新建成儿童友好社区55个。

在回应群众关切方面,彭州新(改)建市政道路20条,打通“断头路”“瓶颈路”5条,改(扩)建农村公路19条,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上线82个“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全年空气质量达标272天。

在提升城市温度方面,深化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2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5229名微网格员主动下沉参与;大力实施“蓉漂人才·智荟湔江”行动,新增纳入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政策激励197人,开通人才通勤专线9条,累计服务产业人才12万余人次;组建共享应急专家226名、应急队伍246支,建成全国首个社区应急减灾“智慧大脑”;举办“幸福彭州·美好生活”系列活动200余场。

会上,不仅党委政府晒进度、比成效,也邀请市民代表作点评、提建议。青年人才代表、成都艾立本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代渐雄,对彭州礼遇人才的暖心举措印象深刻,他谈到,“从人才购房补贴,到办证、餐饮购物折扣等一系列贴心实用的服务,赋予了在彭企业引才育才的硬核底气,我们将鼓足干劲创新创造,与城市共成长。”四川新城汇景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飞甫谈到,“近年来,彭州城市更新力度大,特别是核心商圈的升级为片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周边社区改造又为核心商圈创造了更好的市井生活氛围,也带来更多了商机,建议在业态调整的同时,梳理城市文化内核,保护与发展彭州特有的市井烟火气。”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十大工程实施的始终,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声音,与十大工程递交的成效数据一起,呈现出一份有份量、有质量、有温度的“幸福成绩单”。

既说成绩,也谈打算。着眼2024年,彭州将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彭派之城的幸福成色?

“彭州将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三个方面增进民生福祉。”会上,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首先要高标准打造百里画廊,通过长约60公里、面积超100平方公里的城市廊道,连通山与城、贯通城与乡,加快重构空间格局,乡村规划扩面提质、重大项目包装策划等重点工作要放在百里画廊总规框架下研究,推动百里画廊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其次,结合彭州市对34.49万户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调查,我们发现群众需求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便民服务、文体服务、医疗服务4个方面。”该负责人表示,2024年,彭州各级将积极把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转化为民生项目和十大工程项目,确保群众意愿落地见效。

该负责人进一步谈到,彭州人口密度大、规模大,利益诉求多元多变,要在实施好智慧城市三年行动、深化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机制、推进突出风险专项治理攻坚上下功夫,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