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仁寿县:“更新”的城市 更好的生活

2023-12-12 18:51:21
| |

金融投资网讯 城市向新,生活向上。

一座城市的不断发展,不仅体现在颜值的“刷新”,还体现在产业发展、交通出行、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城乡治理等方方面面,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关系到城市品质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2023年11月,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对外发布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

四川仁寿县荣登2023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23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和2023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三个榜单。

产业欣荣 绘就发展蓝图

连日来,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的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屠宰加工项目(一期)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节奏安装调试设备,全力确保12月底试运行。

道路钢筋绑扎、机械设备调运安装、强弱电管道预埋……走进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200余名工人正铆足干劲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据悉,该项目主要建设年屠宰200万头生猪屠宰厂和肉食品加工基地,生产白条猪、热鲜肉、精细分割肉、包装类冷鲜肉等系列产品。项目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人以上。

项目建成投产后,借助通内斯的全球销售网络,仁寿县将实现从生猪养殖到加工与国际接轨,更多的猪肉有望进入更广阔的高端市场。同时,将进一步延伸仁寿生猪产业链,提升生猪产业发展整体水平,打破仁寿生猪产业大而不强的困局,以产业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产业欣欣向荣,绘就发展蓝图。近年来,仁寿县倾力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卫星城市,打造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华赐半导体、协鑫磷酸锂铁项目、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屠宰加工项目、川威装配式建筑项目等5个百亿产业,致力于成为最具潜力的天府沃土。

交通纵横 编织便捷网络

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车辆南来北往,川流不息;乡村公路美丽整洁,蜿蜒于青山绿水间,通往家家户户;铁路穿境而过……

道路通,百业兴,民心畅,从过去交通闭塞、流动不畅,到如今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日益发达的交通体系缩短了空间距离,也不断编织着群众的幸福生活。

临近年底,在天府仁寿大道城区段接仁沐新高速连接段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方正在加紧建设施工,确保春节前通车。

据悉,天府仁寿大道城区段接仁沐新高速连接段项目起点接天府仁寿大道城区段与怀仁大道相交处,终点至仁沐新高速连接线与仁富路相交处,道路全长约2600米,为城市主干路,按照主路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2车道+双向2个非机动车道设计,项目投用后将充分承接过境县城区的客货运车辆通行需求。

“如今,我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出行方式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这是不少仁寿市民共同的感受。

据悉,地处成都正南方向的仁寿县,县城距成都天府广场80公里,双流国际机场70公里,天府国际机场30公里。世界级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直达县城,成赤高速、遂资眉高速、成都都市圈环线高速、仁沐新高速、成宜高速、红星路南延线、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建成通车。连汪燕铁路正在试运营,市域铁路S5线、乐资高速、天眉乐高速开工建设,“5678”综合交通网络正加速形成,已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

生态富美 共享绿色红利

12月的仁寿,寒意未深,仍尚存秋天的影子,常常可见阳光和煦,晴空万里。

步入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只见松柏苍翠欲滴,枫叶红如朝霞,银杏灿如黄金,季节限定的斑斓彩林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但绿色仍然是城市的主打色,公园里浓绿的树木,为冬日画卷增添了生机与希望。

“饭后来公园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觉非常舒适。”虽然天气转凉,但公园里的市民依然络绎不绝。

阳光灿烂的午后,响水六坊也全是沐浴着温暖的市民。小孩子们忙着搭帐篷嬉戏玩闹,成年人围炉煮茶,聊着家长里短,时光静静流逝,一方绿地承载了冬日的幸福碎片。

近年来,仁寿县绿地面积不断增加,绿化质量和养护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持续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努力建设成山水相融、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让市民共享更多绿色红利。

同时,仁寿县还充分利用建筑群间裸露土地、街头巷尾周边闲置土地等,因地制宜改造建设了一批“口袋公园”,全力推进城市的“灰边土角”变“金边银角”。

“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已经成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标配,一幅幅生态绿色、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在身边铺展开来。

民生加码 托起幸福生活

“医疗保险缴费逐步由线下转换到线上,形式更为方便快捷,但由于很多农村的留守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熟悉操作流程,不能按时进行医保缴费。”针对工作人员口中所述的这一情况,近日,仁寿县始建镇来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上门帮助辖区群众缴纳医疗保险。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宣传的方式,向群众讲解参保的缴费标准、缴费方式、报销比例等,让其知道缴纳医保的意义及好处。

此外,来凤社区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小组会、在网格微信群里发布相关信息等线上线下方式,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医保政策,提高大家的参保积极性,确保应交尽缴、应保尽保。

一次上门代办服务,折射出的是仁寿县为了让老年群众得到普惠性社会保障所作的努力,也体现了为民服务的温度。

一直以来,仁寿县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公共服务日趋完善,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病有所医,学有所教。12月8日,仁寿县关工委前往该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暖冬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慰问物资,勉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件件办到群众心坎上的民生实事,托起了仁寿人民“稳稳的幸福”,让好日子看得见、过得上。

治理有序 凝聚便民合力

画室里,志愿者陪伴儿童将想象力烙印在作品里;技能培训室内,家政人员免费为妇女讲解母婴护理技能;法律咨询室内,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便民理发室内,理发师为老年人精心修剪每一个发型……在仁寿县文林街道邻里中心,这样和谐的画面时常出现。

据悉,文林街道邻里中心于2023年6月建成投用,中心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有社工服务站、运动健康区、语言专注力咨询室、家政服务中心、助老餐厅、图书馆等区域,直接辐射并服务辖区群众9.6万余人。从精神文化、日常服务到技能培训、少儿教育,邻里中心能满足居民各类生活需求。

“以邻里中心为阵地,我们致力于构建起‘党建聚邻、多元惠邻、服务暖邻、共治睦邻’幸福生活圈,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邻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还会进一步完善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全龄段人群的益民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城市配套水平,助力基层治理。

近年来,仁寿县围绕群众需求,立足社区实情,持续创新治理模式、推动力量下沉、优化工作机制,从群众的日常事务办理及衣、食、住、行、购物等需求入手,为群众搭建起优质服务体系,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能,也更有力度、更有温度。(郭侨 潘建勇 彭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