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邛州茶砖亮相故宫博物院茶文化特展!

金融投资报 2023-09-15 14:44:42
| |

有人在故宫博物院看到邛州茶砖了!这个消息迅速从邛崃传开了。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2023年9月2日开展的“茶·世界——茶文化特展”上,清代邛州茶砖实物赫然在列。

最早传出这个喜讯的是邛崃黑茶集合店主理人梅子。该店是梅子和朋友佳佳共同打造的邛崃第一家以集中展销邛崃黑茶为主的茶叶店,目前文君茶业、花秋茶业、碧涛茶业、金川茶业、南宝山茶业和崃岭白茶已经入住。邛崃黑茶集合店在试运营期间,为展示邛茶文化和邛茶特质,广泛收集邛茶文史知识,朋友们一发现相关资料就向她们提供。正是在这样背景下,梅子从朋友的朋友那里收集到了邛州茶砖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消息。

梅子朋友的朋友是最近在故宫博物院参观时偶然发现邛州茶砖的,随即把现场照片拍给了梅子的朋友。获得这一消息后,笔者立即关注故宫博物院公众号,查到了“茶·世界——茶文化特展”的推文:

“六千年前的一捧树叶,是如何刻入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又是如何连通万里、香飘环宇?这一次,你可以走上午门寻找答案!”

据悉,本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主办,汇集国内外30家考古文博机构的代表性藏品,展品总数达555件(组),以鲜明的主题、宏大的规模,立体展现穿越历史、连通地域、融合民族的中华茶文明。展览共分四个单元,清代邛州砖茶陈列在第一单元“茶出中国”,该展区展出考古出土的汉代、宋代茶叶实物,以及四十余件(组)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代贡茶,以实物资料谱写了中国六千余年的茶叶种植和利用史。

在邛州茶砖实物旁边,是这样介绍的,“邛州茶砖产自今四川省邛崃市,这里是四川重要产茶地。清代,邛州茶砖是四川总督进献的重要贡品。”

这是近年来继明代画家侯懋功《邛崃图卷》在故宫博物院“青绿山水画展”展出后,邛崃文物第二次出现在故宫博物院展览上。消息一传出,邛崃人倍感自豪,邛崃茶人更增自信。

笔者一看到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邛州茶砖,竟有似曾相识之感。原来,文君茶厂总经理吴曲早在十多年前就出示过他家收藏的邛州茶砖。笔者马上联系到吴曲,他也关注到了这条消息,还出示了他家收藏的邛州茶砖照片,看上去更老旧,可能生产时间比故宫博物院的还早些。他表示,“目前出现的清代邛州茶砖只有四块,故宫博物院一块,另外一个收藏者有一块,我有2块”。

据唐代毛文锡《茶谱》载:“临邛数邑茶,有火前、火后、嫩绿、黄芽号。又有火番饼,每饼重四十两,入西蕃、党项,重之。”“火蕃饼”,就是邛崃黑茶,也是中国最早的黑茶。这些邛州茶砖是研究中国茶文化的重要文物,也是邛崃作物黑茶之源的重要见证。吴曲认为,借助邛州茶砖亮相故宫博物院进行宣传,可以展示邛茶悠久历史,提升邛茶知晓度、美誉度。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2023年11月30日,大家去故宫博物院时,可一睹邛州茶砖的神韵。

文字:木子

图片由梅子、吴曲提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