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仁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金融投资报 2023-05-31 21:39:36
| |

夏日晴朗,连日来,蓝天白云频频“刷屏”仁寿市民的朋友圈,市民在绿意盎然的小城里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生态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最美底色,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仁寿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项目发力 改善生态

“我们的日处理量平均达到3.5万吨,雨天会偏多一点。”5月29日,走进仁寿县第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的厂区,只见厂区内环境优美,各个环节正常运行,有序地进行着污水处理工作。

污水处理厂采用主体为污水生化多段多级AO,二沉池采用辐流式周进周出沉淀池,深度处理采用高效沉淀池+连续流沙反硝化滤池,消毒采用次氯酸钠消毒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排入人工湿地净化,经湿地净化后排入宝马河,最终汇入球溪河。

旁边,是正在加紧建设的仁寿县第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

“二期项目内的生化池、二沉池、反硝化深床滤池、配水井及污泥回流池等所有池体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负责项目建设的仁寿鑫龙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外立面装饰工程和设备安装工作正在同步进行,力争早日完成项目建设。

据悉,仁寿县第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日污水处理量将达到9万吨,通过外线配套管网,将仁寿县第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串连起来,可实现各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实时调节,协同处理好城区污水,共同促进仁寿县水质提升、环境改善。

近年来,随着多个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相关项目陆续投入,仁寿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作为仁寿县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仁寿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运行,并上网发电。

该项目日处理垃圾可达1200吨,同时,配套400吨/日的渗滤液处理车间,渗滤液及生产废水通过生化和膜工艺处理后全部回用,对外实现零排放。

项目的成功建设投产,不仅实现了仁寿县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更极大改观了仁寿县的城市面貌、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水绕城 绿意盈盈

在阳光正好的清晨,步入仁寿城市湿地公园,不管是看一抹偶遇的霞光,还是撷一朵夏日的缤纷,都能让人沉醉在“景在水中映,人在画中游”的悠闲惬意里。

从公园入口的“高滩花谷”行至“在水一方”景点,只见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若干湿地水塘贯通形成,顺应地势,水塘逐级跌落,形成优美跌水景观的同时,还能发挥净化水质的作用。

再往前走,宽阔的普宁湖波光粼粼,交错纵横的滨水栈道将水面分成南北两岸,散布其间的绿色生态小岛营造出丰富的景观空间。蓄水量220万立方米的普宁湖,对该县城市雨水调蓄、水质净化、生态维护都有着重要作用。

“公园要建设好,更要管理好。”负责公园管理的四川采悦文旅公司现场管理员介绍,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公园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等工作,同时,加强公共设施管理和维护,确保座椅、照明、卫生间、停车场等设施群众用得便捷,用得舒适。

一水绕城,绿意盈盈。近年来,仁寿县引入黑龙滩水,在城区打造以中央水体公园、仁寿城市湿地公园、响水六坊等为轴线的生态水体文化长廊。

长长的“水项链”不仅串起了群众的美好生活,让群众拥有更多的亲水环境,也让城市能吸水、蓄水、渗水和净水,像海绵一样,具有良好“弹性”,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宜居水平得到了大力提升。

(郭侨 潘建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