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传承平民教育“初心” 傅葆琛研究中心成立

云上双流 2023-05-30 18:38:34
| |

双流融媒全媒体记者 曾兢 文/图

5月29日,傅葆琛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傅葆琛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在四川省教科院举行。四川省教育厅、省教科院、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成都开放大学、双流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永安镇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为“傅葆琛研究中心”授牌。双流区教育局、双流区永安镇人民政府被授予“傅葆琛研究中心实践指导单位”,永安中学、永安小学、永安幼儿园被授予“傅葆琛研究中心实践基地”。

研究中心聘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遵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孙邦华为“首席专家”,聘请傅葆琛先生后人傅启民、傅华阳为“特聘顾问”。吴遵民、孙邦华以及傅氏后人付加林作《关于傅葆深先生乡村教育研究的几点想法》《晏阳初与傅葆琛:中国平民教育运动的先驱和战友》《平民教育家傅葆琛》专题分享。

傅葆琛出生于1893年,是双流永安人。1924年,他留美归来后积极参与平民教育运动,与我国著名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合作,在河北定县领导和参加平民教育实践,推行“乡村教育”和“乡村建设”。并先后投身乡村扫盲、高等教育和举办乡村中小学教育学校,将富有前瞻性的教育思想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实践深度融合,淬炼出通过乡村平民教育撬动乡村振兴、补齐乡村师资短板、加强乡村学校德育工作等宝贵的教育思想。其教育思想也与当今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战略高度契合。

在傅葆琛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四川省教科院、双流区教育局、永安镇人民政府共同成立傅葆琛研究中心,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既是对先生的追忆,也是对其教育思想的传承、发展与创新,进一步发挥社区教育在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居民素质、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上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弘扬和传承傅葆琛的家国情怀、教育理念,双流区积极建设葆琛乐育书院、葆琛乡村书画院、永安乡村振兴课堂和多个农业产业合作协会,永安当地农民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的学习,走上了致富路,让傅葆琛先生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在家乡得以实现。与此同时,先生的家乡永安也成为双流教育的重要一极,8所现代化中小学幼儿园为先生故乡子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社区教育工作成果更是荣获多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而双流教育也正围绕建设中西部现代化教育强区目标,全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双流探索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做优社区教育,打造终身教育双流品牌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我们将立志传承好、研究好、发扬好傅葆琛先生教育思想,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讲好‘四川故事’,书写‘双流经验’,打造‘永安样板’。”双流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