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锦江援炉】紧贴民生“三管齐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3-05-30 12:05:18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李里

“帮助酪蛋白等炉霍优质农牧产品链接资源,搭建出口贸易平台,助力完成甘孜州首次酪蛋白产品出口;运用锦江文旅优势资源,帮扶瓦达、宗塔、交纳3个旅游新村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在炉霍县建成百里绿色生态观光产业带......”2023年,成都市锦江区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交出了这样一份漂亮的履职“工作清单”。

瓦达新村美如画 供图 锦江援建队

2021年,锦江区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入驻炉霍,两年间,工作队立足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多措并举助力炉霍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

产业帮扶 着眼于“深、精、优”

迈进五月,炉霍县虾拉沱镇瓦达村村民其吉的乡村生活更忙碌了,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其吉家新改造的民宿迎来了第一批外地游客,配套的咖啡厅也生意火爆。

“家门口变了样儿,村民的生活加码幸福。”其吉表示,现在的生活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从传统的小村寨到产业兴旺的“示范村”,瓦达村的改变源于2021年。

锦江援建炉霍瓦达村党群服务综合体改造 摄影 张黎萍

“2021年以来,锦江区投入320余万元,因地制宜深入挖掘该村新产业新业态,打造‘软硬’双覆盖的‘一中心两广场’党群服务综合体。”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副领队、挂任炉霍县委办副主任孙红松表示,在帮助瓦达村加强基层党建的同时,带动15户村民参与民宿产业开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激活产业发展。

“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并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瓦达村驻点干部王宾感慨,村子的喜人变化,离不开对口支援工作队的帮助。

瓦达村的快速发展,是工作队对口支援炉霍的一偶,也成为炉霍县产业项目跨步行进的缩影。自2012年锦江区对口支援炉霍县以来,“锦炉一家、共融共富”的口号成为锦江区对口支援炉霍县干部人才的目标宗旨。

锦江区与炉霍县共建的炉霍县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B区大棚 供图 锦江援建队

——做深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先后建成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两期(AB区)工程。待全部建成后,每年产量可达2600余吨,产值2900余万元,可带动当地农户务工就业400余人,增加务工收入600余万元。

——做优产品精深加工链条。升级改造甘孜州牦牛产业集群炉霍产业园超滤系统、离心机、废水净化等核心设施;在鲜水、泥曲河谷地带打造俄色茶树种植带;助力康巴圣德牦牛产业公司实现乳酪蛋白产品国内行业一线水平。

酪蛋白生产 供图 锦江援建队

民生帮扶 立足于“传、帮、带”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走进炉霍县牧区重点寄宿制小学,耳边不时传来朗朗的读书声。

近年来,炉霍县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推动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22年,炉霍县充分利用锦江区教育资源,试点开办锦玉班。

“锦江区先后从辖区内优质学校选派教育人才作为援建队员,充分发挥‘传帮带’和示范引领作用,与炉霍县结成教学团队,通过‘帮扶+交流’不断提升改进教研和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帮扶教师立足于‘管长远、治根本’理念,与结对教师传播先进理念、创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建立起帮带机制。”第六批工作队援教组张国斌向记者表示。

教育互动 供图 锦江援建队

此外,锦江区19所学校与炉霍教育系统常态化互动联谊,通过师资培训、联合教研、资助入学等方式,构建起长效常态的交流合作机制,逐步提升炉霍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卡卓(谢谢)、卡卓,如今不用出远门就能找到专家看病,节约了好多花费,让人安心更省心!”5月26日,前来炉霍县妇幼保健院就医问诊的群众久招多吉开心地说道。

据悉,2013年以来,锦江区全力助推炉霍县妇幼保健院提档升级,利用自身在妇幼、肛肠、骨科等医疗专科的优势,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多层次投身炉霍医疗卫生事业。在“组团式”“院对院”医疗帮扶机制下,医疗团队常态化开展送医上门、跟岗学习、教学指导等活动,助力炉霍县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开展手术示范 供图 锦江援建队

寻新风向 释放发展新机遇

5月26日,在炉霍县高原农牧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酪蛋白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一批即将出口韩国的订单。

“通过锦江区对口支援工作队牵头推进政企密切协作,目前我们已拥有日产1.6吨高纯度酪蛋白的生产能力,下半年是牦牛产奶高峰期,产量将会进一步提升,完全不愁销路。”康巴圣德牦牛产业有限公司酪蛋白加工厂厂长格绒信心十足。

“我们充分发挥锦江经济外向度高、外资外贸企业聚集的优势,助力该园区生产的酪蛋白产品出口韩国,这也是甘孜牦牛工业产品的第一个出口品牌。”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队员、挂职炉霍县政府办副主任刘云表示。

炉霍县农特产品种类丰富,已初步形成了俄色茶、酪蛋白、牦牛奶制品等为代表的产品种类。对此,锦江区构建外拓“走出去”、游客“引进来”、合作“留下来”的发展机遇,构建两地“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锦江区支持炉霍县防返贫救助基金工作会 供图 锦江援建队

在具体措施上,2022年锦江区支持炉霍县在成都市举办“鲜水首城·锦绣炉霍”文化交流暨招商引资推介会,炉霍县政府与5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展销炉霍农特产品和文创产品。此外,锦江区还在四川消费帮扶网开辟“锦江馆—炉霍专区”,构建多元化产业链条。

当前,锦江区正助力炉霍县打造最美锦绣炉霍高原文旅线,携手打造G350线“1314”网红打卡点。

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成员、挂职炉霍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孝恒表示,“未来,两地将搭建‘锦江集散、炉霍游玩’文旅合作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在锦江‘1.314爱情专线’就能与炉霍的网红打卡点互动,吸引游客前来。”

“无论是今天瓦达村的‘蝶变’,还是未来网红新地标,都离不开锦炉两地干部群众的努力和坚持。锦江区始终把民生作为最大导向,接下来,两地还将在对口援建中,着力加强双方在产业、资源上的互补性,提高炉霍‘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全力保证炉霍群众的民生、经济不断提升。”第六批工作队领队、挂职炉霍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军表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