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联播 > 正文

爱成都 迎大运——刚刚,久居福运动公园正式开园!

金融投资报 2023-05-18 16:38:25
| |

城市品质提升是“面子”和“里子”的双向奔赴,是城市有感发展的“靓丽风景”,在双流城市社区里,城市品质提升的进程正悄然进行。

久居福运动公园,原本是一个14年的老旧社区公园,设施陈旧、体验单一,而在历经球场改造、道路及园林小品修复后,如今它已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网红”公园,一个拥有“克鲁伊夫”国际体育IP的社区主题运动公园。今天,这个公园正式开园,这也是“克鲁伊夫”球场品牌进驻中国的第二年。

群众期盼公园焕然一新

5月的成都既有着春日的浪漫,也散发着夏日的活力。久居福运动公园里,跳广场舞的老人、踢足球的年轻人、运动训练的小朋友、餐厅聚餐的一家人,公园“烟火气”十足,新种植的绣球花、月季花各类绿植花卉,把公园点缀得生动美丽……这座14年的老旧社区公园正在焕发全新的活力。

“以前这里球场设施、儿童游乐设施陈旧、道路损坏,现在不仅设施全部更新了、绿植花卉也增添了,整个公园就像年轻了十岁。”西航港街道星月社区居民王亮说。

久居福运动公园位于双流区临港路一段,覆盖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等数所学校及小区,是约十万人群的主要休闲场所。为了满足全龄段人群的休闲需求,双流区为这个占地面积仅约55亩的公园进行“量体裁衣”式规划,努力让每一寸园区土地都发挥作用。

“我们格外注重人与场景的互动。按‘一场一园一街’的功能布局进行规划,分两期实施。通过这样的规划满足全龄段休闲需求、全时段消费需求。‘一场’为足球、篮球场及配套服务空间,占地面积约 3000 ㎡;‘一街’为公园运动天街,建筑面积约 900 ㎡,配套休闲娱乐、餐饮、文创等服务业态;一场、一街为一期实施,一园为儿童主题乐园,于二期实施。”空港绿道公司负责人说。目前,久居福运动公园一期已全部改造完工,正式对外运营。公园内700 ㎡休闲广场、约 300 m破损道路已完成修复, 5200 ㎡园林绿化完成了更新,园内垃圾站、公共卫生间也得到了全面改造。

“以前这里都是水泥硬地,抱着娃娃没地方坐,现在来遛娃可以席地而坐在草坪上,也不用担心小朋友会磕碰到。厕所也全部更新变干净了,而且公园里还有小吃店,非常方便。”家住久居福运动公园附近的李女士说到,公园改造后给她带来了便利,家门口这座老旧公园的变化她看在眼里。

国际体育IP与社区公园魅力碰撞

“面子”提升了,仅是第一步,只有把“里子”激活了,公园才能真正焕活。为此,双流区将国际体育IP“克鲁伊夫”球场品牌与社区公园进行了链接。让这一国际体育IP在与社区公园融合中成为新的“靓丽风景”。“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携手快乐运动中国计划、一带一路超级运动品牌合作计划,引进荷兰克鲁伊夫球场品牌。”空港绿道公司负责人说。

“克鲁伊夫”球场由国际足球偶像荷兰球星约翰·克鲁伊夫提出,旨在为儿童创造茁壮成长的运动空间。约翰·克鲁伊夫是足球史上的传奇,曾以全攻全守战术震惊世界足坛,甚至彻底革新了现代足球。退役之后,他成立了约翰·克鲁伊夫基金会,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儿童提供安全的体育设施,并为足坛培养更多青年人才。“我们选择携手双流落地这一品牌,希望共同将【快乐运动中国计划】过去十年所构建的全球休闲体育产业资源和投融建运一体化的共赢模型带到双流区,打造出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中国样板,推动双流体育产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快乐运动(中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莉说。

据了解,今年是“克鲁伊夫”球场品牌进驻中国的第二年,空港·克鲁伊夫球场是成都首座社区公园克鲁伊夫球场,占地面积约 3000 ㎡,包含1个克鲁伊夫球场、1个五人制足球场、1个篮球场及配套室内服务空间,今年1月空港·克鲁伊夫球场已改造完毕率先对外试运营。

在试运营期间,不少群众已成为这里的常客。家住附近的陈奶奶就带着孙子体验了多次公益体适能训练课,“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带着孙子上公益的课程,特别方便,孩子也喜欢。”陈奶奶高兴地说。

激活内循环焕活公园新生

定位不清晰、功能单一、运营缺位……这曾是老旧公园的现状。双流不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聚焦市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打造精品公园和主题公园,丰富市民生活场景。久居福运动公园的提升改造,不仅是双流区落实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将“场景营造、产业植入、专业运营”理念融入城市肌理、进一步增强公园“烟火气”的成功实践。

“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我们将运营前置思维贯穿到公园策划、规划、设计、改造全过程。”空港绿道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打造体育俱乐部,配套儿童体适能训练课程,同时植入餐饮、休闲等业态,以公益为主,增加经营性场景,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也促进提升公园造血能力。”

空港·克鲁伊夫球场自今年1月试运营以来,月月有活动、每季有赛事,已进行儿童体适能等10 余场(次)公益培训,开展以“爱成都 迎大运”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五人制足球比赛、飞盘比赛等20余场(次),更结合大运会主题,组织社区志愿者进行了赛事知识普及、国际礼仪培训。

空港绿道公司还通过足球、篮球社群运营建立与社区群众的深度链接,营造社区体育运动氛围。目前,仅克鲁伊夫球场日均人流量约500人次,节假日最高可达到1500人次。未来,还将在儿童乐园组织一些有趣的公益体验活动。

图说:久居福运动公园南广场跳舞的群众

图说:久居福运动公园南广场部分业态场景

知名体育IP、多元休闲场景、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久居福运动公园这种社区公园链接知名体育IP,贴近群众、服务利民的方式,带来了人们所乐见的“烟火气”,这是公园场景与人民生活的相适、生态空间与生产生活空间的相宜的具体体现,让城市品质得到了提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