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未经认证,这些字可不能随便标示

金融投资报 2023-05-10 18:50:09
| |
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投诉,称其在某超市买到的“有机花菜”仅在价格标签上标示有“有机”字样,产品包装等其他地方均无“有机认证”相关标识或证明,怀疑是“自封”的。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超市进行现场核查。

金融投资网讯 (记者 黄凌屹)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投诉,称其在某超市买到的“有机花菜”仅在价格标签上标示有“有机”字样,产品包装等其他地方均无“有机认证”相关标识或证明,怀疑是“自封”的。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该超市进行现场核查。

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并加施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为保证品质,达到“有机”认证标准的产品培育成本较高,售价也相对较高。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超市销售的该款花菜为散装销售,在上方价签上手写有“有机花菜”名称。当执法人员问到该款花菜是否具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时,商家也懵了:他们以为“有机花菜”是一个品种,不知道“有机”是需要权威部门认证的,无法提供相关认证材料。

该超市以“有机”的名义销售未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的行为,涉嫌违反《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四章第三十四条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已责令该超市立即整改,并依法对该超市开展立案调查。

“‘有机’二字背后是一整套完整的认证体系,没有获得有机产品认证,是不能随便把“有机”相关字样打在产品上的,这很容易误导消费者。”执法人员告诫商家,要进一步做好进货查验,仔细核实产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编码等信息后才能标识“有机”“organic”等字样。

消费者如何分辨有机产品是“资格”的?

“消费者可通过‘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来查询有机产品是否‘资格’。此外,像蔬菜水果等有机农产品,大部分以盒装覆膜形式销售,消费者可以留意包装上是否有有机产品认证标志,部分产品包装上还印有二维码可查询溯源。”执法人员介绍。

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已对辖区内各超市、电商平台做出提示告诫,要求各经营主体做好自查自纠,杜绝产品随意标示“有机”相关字样的情况发生。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伪造、冒用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