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川南4城市全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 携手落实“五区共兴”战略部署

金融投资报 2023-05-10 18:11:52
| |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川南经济区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是我省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在全省经济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5月10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五区共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川南经济区专场,会上,自贡、泸州、内江、宜宾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贡:实施四大战略提升发展能级

会上,自贡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肖冰东介绍,自贡市紧扣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目标,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深挖潜力、服务大局。通过深入实施“融圈强极、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城乡融合”四大战略,把自贡摆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去考量,融入成渝都市圈、实现借势发展,借力做强,逐步提升战略位势和发展能级。

第一个关键词是主动对接成渝“双核”,自贡聚焦打造成渝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深入推进交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提速建设成自宜高铁、自贡至永川高速等重大项目,协同推动天府大道南延线等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自贡已基本形成内自半小时通勤圈、川南半小时通达圈和成渝双核1小时联动网。

第二个关键词是优选工业发展“新赛道”,自贡市提出“工业强市”战略这个“一号工程”,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在我市全局中的主引擎作用,以工业率先突破引领“四化同步”整体提升,差异化布局新能源、新型化工、无人机及通航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优选细分领域新赛道“建圈强链”,努力实现由“跟跑式”发展向“领跑式”发展转变。自贡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第三个关键词是激发文旅融合“新动能”,自贡市依托独特的“盐龙灯红”文旅资源,内培外引壮大文旅市场主体,通过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IP、创造新业态新模式的消费场景、以文旅融合牵引区域性消费升级,以工业突破、文旅融合双轮驱动,推动自贡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自贡的企业超过一半,彩灯出口额连续10年夺得四川传统文化贸易出口第一名。

泸州:深入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

泸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何洪波在会上表示,泸州市坚持“四化同步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体两翼’齐飞”工作路径,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全力推动川南经济区共荣共兴,助力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介绍,2022年,泸州市地区生产总值2601.5亿元、居全省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省第3位,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江阳区入围全国百强区,泸州的5个区县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区(县),泸州跻身全国Ⅱ型大城市。

同时,泸州坚持优势优先特色发展,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充分发挥白酒核心原产地和浓酱双优的独特优势,做优做强泸州老窖和郎酒,携手宜宾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实施重点工业产业链链长制,豪能汽车差速器总成生产基地、中国电子(泸州)产业园、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等加快建设,获批省级化工园区2个,泸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跃进全国百强高新区。创成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2个,郎酒小镇创成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何洪波表示,泸州充分发挥天府首港优势,高水平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与宜宾共建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示范城市、国家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同时,泸州深入实施“民心守护”工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充分发挥西南医科大学、四川警察学院等7所普通高校优势,全力办好中国轻工工匠学院,加快建设西部工匠城。

内江:聚力发展页岩气+等四大产业

内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何政在会上提到,内江市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在推动“五区共兴”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中取得更大的成效、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2年,内江市全面完成年度“双圈”的重点任务,承担的川渝共建和自行建设“双圈10+30”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3亿元和85.4亿元。内江始终围绕内自同城化、川南经济区、内江荣昌农高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四大开放合作的平台,有力推进内江至大足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311项民生政务事项实现了“川渝通办”,公积金互认互贷等43项便民利民举措全面落地。

据介绍,内江市实施工业倍增计划,聚力发展“页岩气+、钒钛+、甜味+、装备+”四大产业,加快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产业,巩固提升钢铁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推进汉兴能源页岩气制氢等38个“页岩气+”项目,推进年产5000方钒电解液示范生产线等17个“钒钛+”项目、红牛饮料内江生产基地等25个“甜味+”项目、西部轨道交通产业园等59个“装备+”项目。

同时,内江巩固长三角、珠三角、厦门到成都过境内江这三大通道的节点建设。推动内江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的门户枢纽和内昆铁路至泛亚铁路两大国际国内的铁路走廊,布局二级铁路物流基地的建设。2022年,内江物流业增加值增长15.2%。

宜宾:聚焦“一蓝一绿”产业新赛道

据宜宾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翔介绍,宜宾市全力做大经济总量,助力川南经济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从“五区协同”到“五区共兴”,宜宾聚焦“多作贡献”发展目标,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GDP增速全省第一,2021年成为川南唯一、全省第三个GDP跨过3000亿元台阶的城市。2022年,宜宾以GDP3427.84亿元的成绩位列全国GDP百强城市第95位,有力支撑川南经济区经济总量稳居全省五大经济片区第2位。

值得一提的是,宜宾积极聚焦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一蓝一绿”产业新赛道,加快构建具有宜宾特色、助推川南发展、服务全省大局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白酒、动力电池、晶硅光伏、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2022年,宜宾白酒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757亿元,动力电池产业实现产值889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100亿元、居全省第3位。目前,签约落地晶硅光伏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1040亿元。

交通方面,宜宾深入实施交通强市战略,“铁公水空”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我市成功入选80个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50个铁路枢纽之一。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推进南向开放,常态化运行“宜宾—钦州”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