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掌灯人”24小时在线  为飞行员睁大“第三只眼”

金融投资报 2023-05-09 20:51:53
| |

如果你晚上乘坐飞机,在机场上空俯瞰大地,上万盏白的、绿的、蓝的、黄的、红的灯光点缀着夜色,犹如一汪五彩灯光的海洋。

“灯光,不是用来装扮机场的,而是用于为飞机提供起降及滑行引导。”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助航灯光运行维护班组长付浩恩说,它们和交通道路上设置的道路指示牌、路灯的作用是一致的,都是用于引导交通设备的行进方向。

付浩恩和他的同事们,负责维护机场近11000盏灯和近400面滑行引导标记牌。让灯好好亮着,照亮每一架飞机起降的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航空经济之都提供保障,是他们不变的初心。

这一群人,被称为机场的“掌灯人”。

从白天到深夜,365天,他们默默守护着双流国际机场飞行区近11000盏灯,守护着飞行员的“第三只眼”,为每一次进出港的飞机平安起降保驾护航。

风雨兼程

守护机场上万盏助航灯

在夜色中守望光明,付浩恩已为双流国际机场“掌灯”十二年。

5月6日凌晨两点,机场笼罩在浓浓的夜色中。上万盏五彩灯光刺破夜幕,外行看起来很绚烂。飞行区管理部场务部的邹全、万春和陈帆计抬起红底白字的“NO ENTRY”警示牌,摆在A滑行道和B滑行道间的道口处。

警示牌外,飞机勿扰。警示牌内,“掌灯人”出场,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间。他们像猫头鹰一样瞪大双眼,进入跑道和滑行道,检查起每一盏灯,观它们是否还能照亮前行的路、查它们的螺丝是否松动。

1300多个足球场大的飞行区,安装了近11000盏灯,灯“在线”时间久了,难免会出状况。只要看见不亮的灯,他们就会从工具箱里拿出工具一番检修,直到灯光点亮为止。

在02L跑道西侧一号等待点,付浩恩发现一盏灯坏了。徐成昊赶紧打开头灯,付浩恩顺着光源逐一检测。一番鼓捣后,他发现灯不亮是因为电池故障,换上新电池后,这盏灯被重新点亮了。

掌灯人随身带的工具中,有清洁膏和刷子。遇到不太亮的灯,他们蹲下来,挤上清洁膏,用刷子在灯罩上洗刷刷,再用布擦拭干净,让它变得和新灯一样。

最强大脑

能精准定位问题灯所在位置

为了保护好飞行员的第三只眼,助航灯光部设置了4个灯光站,30多个人24小时轮班提供保障。

在1号灯光站,双流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看见了一个堪称控制全场灯光的“最强大脑”的集中监控室,里面配置了电脑和超大显示屏幕,同时还分布着低压配电室、调光器室、蓄电池间等。

“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付浩恩介绍,哪一个回路出了问题?保障灯光的哪一个设备出了故障?这套系统均可以快速作出清晰的指引。

突然,监控电脑跳出一串信息提醒付浩恩有一处单灯警告。他不着急奔赴现场,而是钻进一间设备室,在一台机器的显示屏上查看那一片亮起红黄绿相间的灯光。很快,他找到了故障位置,他指着屏幕向记者解释,“故障在这里,你看,它是粉色的。” 随后,他安排维护员去现场抢修。

超强抗压

跑道中线灯飞机碾过毫发无损

当日,记者坐上付浩恩和同事徐成昊的巡查车,在飞行区看见白色、绿色、蓝色、黄色和红色灯,最多的灯光是白色和绿色。

“这一排白色的灯就是跑道中线灯。”付浩恩指着长长的、直直的跑道上告诉记者,跑道灯光系统装在长3600米、宽60的跑道内,布局了跑道中线灯、跑道边灯、跑道入口灯、跑道末端灯和接地带灯等,每一种灯都有其特殊的作用。

他举例,中线灯能给航空器驾驶员提供重要的位置指引,这种专业的助航灯具有两大特点,一是能提供不同亮度的目视指引,二是抗碾压能力特别强。每一盏灯都具有五种亮度的光级,能在不同能见度下给与飞行员亮度最适合的目视指引。而碾压能力方面,就算飞机每天从其身上碾过,也毫发无损。”站在一旁的徐成昊解释,这种灯具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每平方厘米可以承受31.7公斤的静态荷载。据了解,一些飞机自重可高达上百吨,而嵌入式灯具独特的设计可以完全满足飞机碾压的重量。

众多灯中,跑道灯具也是最辛苦的,它们一年四季每天24小时长明。

记者了解到,跑道灯光系统的色彩搭配也非常讲究。在中线灯两侧,亮起星星点点白色的边灯。这些灯和中线灯平行,距离中线灯22.5米(老跑道)或30米(第二跑道),每隔60米一盏灯,和中线灯一起规范飞机起降的范围。如果飞机的机身跑到了边灯之外,就意味着跑偏了。靠近跑道末端的跑道边灯变成黄色,用于警示飞机快到跑道尽头了。飞机场跑道中线灯每间隔15米安装一盏灯,跑道前2700米的灯光为白色、跑道2700至3300米处为红白相间,最后300米为红色。机场通过色彩的变换提醒飞行员“飞机越来越接近跑道末端了!”

飞行员

感谢“掌灯人”为我们睁大“第三只眼”

成都航空公司飞行员王春辉坦言,助航灯光,对于飞行员来说非常重要。他从小就向往飞向蓝天,生活中的他最喜欢蓝色。“但工作中,我最喜欢绿色的灯。”王春辉说,在滑行道上,跟着绿色滑行道中线灯前行,有种落地回家的感觉,真好! 不管是起飞还是降落,飞行员都需要机场灯光助航。他介绍,尤其在天气条件不好,能见度较差的时候,这时,肉眼可见的灯光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帮助飞行员作出引导。

众多灯光中,PAPI灯(精密进近航道指示器)对于飞行员来说尤为重要。“PAPI灯主要是用于在飞机进近着陆时提醒飞行员保持在正确的下滑航径上,正常航径内,灯光是两红两白。如果三个白灯,就说明飞机飞高了,如果是三个红灯则说明飞低了,需要及时调整下滑航经。”王春辉说,尽管飞行员视力很好,但他们还需要仰仗“第三只眼睛”助航灯光。

因此,在起飞和降落中,如果发现有灯光存在问题,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向塔台反馈。比如,天色渐暗,进近时,看见跑道灯光亮度不够,就请塔台通知助航灯光师调节亮度。有时,飞机起飞时,看见灯光太亮有点晃眼睛,也会请塔台通知助航灯光师调整。

虽然无数次在同一个机场工作,但飞行员与助航灯光师的沟通,几乎全靠塔台。他从未与助航灯光师见过面,但他特别想借此机会感谢“掌灯人”们为了飞机平安起降付出的每一次努力。

客货并举

越来越多的国际美味从双流机场进入中国市场

飞机的每一次起降,都将给这座城市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城市的产业发展。

2023年一季度,成都航空枢纽起降航班11.7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569.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3.8%、68.7%,完成货邮吞吐量15.6万吨。其中,通过双流国际机场实现的货邮量高达12.6万吨。

近年来,双流区提出打造“客货枢纽机场”,全力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为此,双流区与四川省机场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产业项目引进和国际货运航线开辟,在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双流国际机场密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今年,智利的车厘子和西梅、波士顿龙虾……越来越丰富的进口产品通过“空中货运通道”从成都入境迈进中国市场。

每一架次飞机的平安起降,都离不开“掌灯人”的点亮。

(双流融媒体中心供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