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龙潭客家情·春迎鸟米粿” 第六届成都市成华区龙潭客家文化节举行

金融投资报 2023-03-24 17:46:55
| |
盎然春意正浓时,客韵龙潭粿香弥。3月23日,由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办事处主办,向龙社区居民委员会承办的“龙潭客家情·春迎鸟米粿”2023年第六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活动,在成华区龙潭街道向龙·四季花景广场盛大开幕。

金融投资网讯(余鹏 艾大坤 记者 彭越)盎然春意正浓时,客韵龙潭粿香弥。3月23日,由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办事处主办,向龙社区居民委员会承办的“龙潭客家情·春迎鸟米粿”2023年第六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活动,在成华区龙潭街道向龙·四季花景广场盛大开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抓住成都大运会举办契机,推动龙潭街道环境品质再提升,更好地营造公园城市美好生活和满足辖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办针对辖区内龙潭寺作为曾经“东山五场”之首,是东山客家人的传统聚集区,这里90%以上的居民都是湖广迁徙至四川的客家人后代,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日常方言都有着极为厚重的客家印记,从2018年起策划举办客家文化节,至今年已是第六届。

龙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敏进行开幕致辞

聚焦客家文化传播

激发共建美好生活热情

在23日的开幕式上,伴随着鸟米粿主题曲《春来客家》音乐的响起,第六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正式开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客家歌舞剧、传统客家服饰走秀、客家戏曲等客家文化主题文艺展演,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

这边文艺节目表演正盛,那边鸟米粿文化集市也热闹纷呈。客家鸟米粿美食集市、客家文创集市、特色商家集市纷纷开市,琳琅满目的客家商品、美味多滋的客家美食、趣味套圈等童年互动游戏,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鸟米粿是客家的传统小吃,因客家话的发音似“鸟米粿”而得名,距今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在鸟米粿售卖现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品尝和拍照。

仅开幕式当天,就吸引了近千名居民来到现场,巨大的人流量也使得鸟米粿迅速地销售一空,据客家阿姨介绍,还未到中午,1000多个鸟米粿已经卖完了。

深挖本土特色资源

创新形式营造社区精神

没有传承,创新就失去根基;没有创新,传承就失去未来。龙潭街道连续举办五届的鸟米粿客家文化节形式内容也正在不断丰富。

2018年,第一届客家鸟米粿节成为龙潭街道延续客家文化的开端。

2019年,第二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进一步塑造了具有龙潭特色的社区品牌文化。

2020年,受疫情影响,第三届龙潭鸟米粿客家文化节通过线上活动云平台,让十余万市民感受到了文化节的魅力。

2021年,第四届文化节特别增设了主题巡游、文创展区、童音扬·文化传薪等环节,让整场活动更具趣味性、参与感。

2022年,第五届“客遇龙潭 梦启东山”鸟米粿文化节采用线上引流线下活动导流的方式,综合利用新媒体、短视频矩阵等网络平台,全面扩大文化节覆盖面和影响力。

今年,新晋宝藏夜市经济,新增潮玩新场景。第六届鸟米粿文化节从3月23日起,活动持续5天,值得一提的是“灯火摇曳、香味四溢”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夜晚的向龙广场也人声鼎沸。

闪烁的星星灯,被仔细挂在店铺的每一处,像是点点萤火虫包围其中,在金色灯光的照耀下,浪漫异常。无论是嘴馋的小朋友、闲逛的情侣、打卡的亲子家庭都能在文化节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此次文化节活动现场共设置50个展位,为大家提供客家美食、非遗技艺、鸟米粿制作、游戏抽奖等体验。其中人气最旺的要数美食展区,竟然有33个摊位,其中包含了特色天府美食和客家美食:鸟米粿、客家特色卤鸭子、拇指生煎包、糖油果子、玫瑰馒头、板栗饼......

“举办鸟米粿客家文化节,不仅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还能够聚人气、促商气,助推龙潭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鸟米粿节作为街道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对强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作为志愿者还是活动的体验者,能够很好地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华区龙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举办客家文化节,对客家美食、客家习俗、非遗技艺、创意产品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进一步传承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客家文化交流和发展。

接下来,龙潭街道将整合好资源、统筹好力量,更好地铸造龙潭特有的客家文化品牌,齐心协力,将一年一度的客家文化节,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盛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