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第六届民用飞机运行支持技术国际论坛在双流召开
为双流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金融投资报 2023-03-22 11:29:28
| |

在民机制造业与民航运输业之间,“运行支持”是纽带与桥梁。3月21日,以“推动民用飞机运行支持技术发展”为主题,第六届民用飞机运行支持技术国际论坛召开,来自全国航空产业的近百名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齐聚成都双流。

民航局总工程师、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殷时军在现场表示,进入“十四五”,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国产民用飞机的投入,运行支持业务作为国产民用航空发展的重要支柱,贯穿航空器全寿命周期。

在此背景下,飞机“运行支持”逐渐从专业领域走入大众视野。那么,背后蕴藏着一个怎样的产业链?为何能吸引全国航空产业链重点企业齐聚双流?

“需求方跟产业链的供应方汇聚一堂,可以创造很多商机和机会。”中国商飞客服科技委副主任王震威认为,飞机制造企业、飞机维修企业、航空公司、航空高等院校等企业和专家齐聚,将有助于双流航空产业的建圈强链,进一步推动成都民航高质量发展。

围绕“运行支持”

全国重点航空产业链企业代表都来了

什么是民用飞机的“运行支持”?中国民航大学教授贾宝惠在现场说,民用飞机运行支持的业务领域包括客户培训、技术出版物、维修支援、航材支援、运行支援、商务管理,为飞机的设计、制造和持续改进提供要求和反馈,贯穿于飞机的全寿命周期。

也就是说,在“运行支持”体系中,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飞机维修公司、航材制造商等,形成一个高度聚集且相互推动的产业生态。

2023年是国产大飞机C919进入国内市场、ARJ21支线飞机进入海外市场的第一年,是大飞机加快产业化进程和自主可控进程的关键年。殷时军表示,在民航局等相关部委的推动下,制造商已经建立了标准的国产民机运行支持体系,拉动了产业链的发展,构建了协同产业生态。

“运行支持这个概念的出现并不长。”中国商飞客服科技委副主任王震威以航空维修企业为例,虽然飞机维修企业在全国各地持续发展壮大,但不成系统体系,现在这些维修企业全部聚集一起,形成了运行支持体系的重要一环。

在此背景下,近百名“运行支持”产业链企业代表和专家齐聚双流。这不仅是一次行业性的专业研讨会议,更是一次全国航空产业企业“组团”通力合作,谋求更大发展的活动。

企业建言献策

双流的航空产业未来机遇在哪儿?

这不是双流第一次举办航空业专业度极高的学术交流会议。2020年,第四届民用飞机运行支持技术国际论坛在双流举办。同时,本月初,第27届民航飞机航线维修暨航材互援年会也选址双流举办。

这些专业度极高、针对性极强的行业性会议,吸引了全国的行业精英齐聚双流。这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什么?

“我们以后来双流来布局产业,完全有这个可能性。”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商务部总经理吕伟告诉记者,放眼全国,双流是发展机场临空区域经济的个中翘楚。以本次活动为平台,上百家航空产业企业齐聚双流,有助于双流航空产业的建圈强链。

吕伟认为,近年来,ARJ21飞机的交付量逐年攀升,C919即将投入商业载客运营,CR929研制成果喜人,我国民机产业正进入加速的腾飞期。双流可以抓住机遇布局更多飞机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加大零部件国产化率。

“一旦有了飞机的机体大修厂,未来一定会有相应的零部件的修理厂会落户到附近。”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航空数字化应用委员会主任李唐认为,飞机精益化维修,对零部件的保障能力要求非常高。如果厂家距离很远,就不可能快速将维修零部件送到维修场地。所以,集群化产业发展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目前双流的航空维修产业集群化已经初具规模。”李唐表示,双流有空客、中商飞这样的链主企业,还有适航审定中心等功能性平台,未来将逐步引聚更多零部件制造企业,形成更大的集群效益。

政府面对面推介

双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生态圈

在活动现场,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片区)进行了面对面推介,为现场企业和专家介绍了双流航空产业的最新发展情况,期待碰撞出新的商机。

“我第一次来双流是2005年,那时候我们的机库很小,宽体机经常机尾露在外面,很多维修工作都在外场进行……”李唐见证了双流航空维修产业的发展。如今,Ameco成都分公司在双流的大型机库陆续投产,周边的配套企业陆续建立,航空维修保障能力逐步加强。

目前,双流已聚集航空维修企业20家,区域内的中国商飞国产民机维修基地、Ameco成都分公司、川维、四川国际等维修企业能力突出、设施完善,具备承接项目整机维修、发动机维修、部附件维护维修、挂签及客改货等能力,正逐步形成全国第三极产业地标。

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双流区“121”城市功能体系,双流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目标是到2027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全货运航线超30条、货邮吞吐量超100万吨,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下一步,双流将主动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分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产业生态圈。

“双流的航空产业前景很大。”李唐认为,随着国产民机的不断发展,国产飞机部附件制造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在双流有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必将跟随链主的布局,在双流进行相应布局,助力双流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