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东坡邀您过大年!五条精品线路吃喝玩乐都安排

金融投资报 2023-01-19 16:58:28
| |

经过了一年的辛劳,在春节这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何不与家人一起好好畅游一番,让身心得到放松。在成都南面的东坡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是一座能让人慢下来,静静享受生活的城市。

为了迎接2023年春节,东坡区推出了“三苏遗址遗迹游”“三苏故里丰收游”“东坡美食体验游”“梦回大宋夜间游”“东坡文化研学游”等五条精品线路,相信东坡文化盛宴、东坡人文美景会让您的春节假期变得轻松而愉快。

线路一:三苏遗址遗迹游

线路推荐:眉山东站——蟆颐山——短松冈——三苏祠博物馆——东坡城市湿地公园

推荐理由:东坡区诞生了大文豪苏东坡,他少年得志,却一生命途多舛,遭遇三次贬谪,但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都心怀天下苍生,用艺术讴歌生活,一路超然与豁达让他成为中国文化史上最耀眼的明星。在东坡,苏东坡不在高高的庙堂之上,而更像是老百姓的邻居、长辈那般亲切,东坡更是一座被东坡文化浸润的城市。

位于岷江畔的蟆颐山,自唐以来就是山水俱佳的名胜之地,苏轼、苏辙兄弟少年时期常到此踏青游玩,“江水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苏辙的《踏青》描写的就是他们游览蟆颐山的情形。春节期间,春回大地,好一派生机盎然的天地,在这闲暇时光,和家人相约而行去蟆颐山踏青,拥抱春天,感受东坡文化实在是不错的选择。

短松冈是苏洵程夫人合葬墓、苏轼苏辙兄弟衣冠冢和王弗墓地,“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人们读到苏轼这首哀婉凄恻的《江城子·记梦》,仍然不由得泪流满面,情不自禁会联想苏轼和他妻子王弗恩爱生活的画面。可是,王弗二十六岁时突然病逝于汴京,苏轼悲痛万分。十年后,正当调知密州的苏轼在孤寂失意的日子里,忽然在梦中与爱妻相会了,醒来却是一场空梦,他流着眼泪写下了这首流传千古的绝唱,也让短松冈因此成名。在短松冈可祭拜三苏,传承三苏文化、弘扬东坡精神,也可感受苏轼对原配妻子王弗绵绵不尽的哀伤和思念。

“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唐宋八大家独揽三席,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父子的佳话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这样的罕见成就,与苏家良好的家风家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三苏祠博物馆作为三苏故居,留下了许多珍贵文物和成长故事,更蕴含了三苏文化内涵。 游览三苏祠,观古典园林风光,赏碑亭书法真迹,饮水思源,学习东坡精神及三苏家风家教,拜东坡、品东坡、读东坡、写东坡、画东坡,感受东坡文化魅力。

极具特色的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就是东坡文化与现代城市完美融合的典型代表;大气、自然、优美、雅致都是东坡城市湿地公园独有的气质,它不仅有湿地保育、科文教育、游憩休闲功能,处处彰显东坡文化,吸人眼球,是东坡人当仁不让的休闲“后花园”,让人们实现了诗意栖居的生活理想。游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不仅可以欣赏美丽东坡,更可以畅快呼吸新鲜空气,品悟东坡文化。

这些三苏遗址遗迹每一处都留下了苏东坡的足迹,留下了动人的东坡故事,每一次的寻访都能让人感受到别样的东坡精神,激励人迈开前进的步伐。

线路二:三苏故里丰收游

线路推荐:永丰村——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坛罐山营地——三苏祠——东坡特色水街

推荐理由:东坡盛产柑橘,早在盛唐时期就被誉为“贡柑之乡”,味道香美的柑橘也让大文豪苏东坡难以忘怀,写下了“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赓续着对苏东坡先生的情谊,东坡的乡村都种满了大文豪苏东坡喜欢的柑橘,春节期间,游客在欣赏东坡乡村美景的同时,可以品尝到鲜美多汁的耙耙柑、沃柑等柑橘;游客可在美丽的永丰村、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坛罐山营地,尽情放松身心,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田园生活,追寻向往的生活;在三苏祠聆听三苏父子的成长故事,感受三苏家风,感悟苏轼潇洒自适乐观旷达的生活的态度;此外,游客还能在东坡特色水街,欣赏璀璨的城市灯火,感受大宋繁华。

线路三:东坡美食体验游

线路推荐:眉山“中国泡菜城”——东坡特色水街——湖滨路美食一条街——九巷十坊——龚村

推荐理由:苏东坡不仅是一个文学家,也是一个美食家,作为苏东坡的故乡,美食自然和苏东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肉都是经过了千百般锤炼后东坡人的家常菜,在东坡家家户户的餐桌上,美食一旦上桌,冒腾的香气扑鼻而来,无不令人垂涎三尺。东坡人对美食的追求,成就了不少美食名店,这些店或许没有光鲜亮丽的装饰,或许还藏在深深的巷子里,但它们总能散发出巨大的魔力,让人不辞辛苦去品味。

在眉山“中国泡菜城”可参观了国内首家以泡菜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学习制作传统泡菜,体验并传习非遗,探索三产魅力,小泡菜,大文化,感受传统技艺与现代工业的区别与东坡千年泡菜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东坡特色水街迷人的夜色中,尽显浓浓东坡烟火气,这里古色古香,有小桥流水,有神仙古树、有水中舞台、有露台咖坐等,只要你想玩的,这儿都可以找到。当然除了好看,这儿还有火锅、烧烤、海鲜、奶茶等各色美食。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水中舞台上精彩的节目表演,一边品尝美食,抚慰凡人心情,点燃您对都市生活的热情和眷恋。

在湖滨路美食一条街可以欣赏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迷人夜景,观看精彩绝伦的音乐喷泉,品尝纯正的东坡肘子、东坡鱼等东坡美食,以及海鲜、奶茶等新潮美食;在九巷十坊,不仅可以畅游苏洵公园,感受大宋文化,还可以品尝烧烤、火锅、串串等各色美食;

淡瓦青砖与碧水、绿林交相辉映。在环境优美的龚村,欣赏乡村的风景、品尝下新鲜、绿色、地道的农家菜,还能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走入田园,体验采摘柑橘、草莓的乐趣,真是春节假期休闲不错的选择。

线路四:梦回大宋夜间游

线路推荐:东坡宋城——远景楼——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东坡特色水街——维亚康姆文创基地“天府·火炬”灯光秀

推荐理由: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色中的东坡城区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漫步其间,令人陶醉,流光溢彩的灯光与东坡文化相融合,闪烁着现代与人文之光。

在这条不得错过的网红打卡线路,不仅可以欣赏到炫目的城市灯火,还能在繁华的市井烟火里,寻找东坡痕迹。东坡老家为苏轼的一生提供了丰富的养分,漫步在东坡宋城,往日的热闹场景得以重现,漫步其中,仿佛穿越千年,感受大宋繁华。走进纱縠行,聆听程夫人经营丝绸生意,程夫人将全家都搬进城里住,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的故事;走进承载着东坡文化之魂的三苏祠,聆听苏轼的成长故事,感受三苏家风,感悟苏轼潇洒自适乐观旷达的生活的态度。登远景楼,欣赏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迷人的夜景和炫目的音乐喷泉;在东坡城市湿地公园欣赏迷人的夜景和炫目的音乐喷泉,欣赏灯火辉煌的远景楼与湖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辉;在东坡特色水街,可感受穿越大宋盛世的繁华景象,看表演,打卡神仙树,欣赏古色古香的水街夜景;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最能抚慰凡人心情,点燃您对都市生活的热情和眷恋;在维亚康姆文创基地“天府·火炬”灯光秀,感受东坡时尚浪漫的一面。

线路五:东坡文化研学游

线路推荐:三苏祠博物馆——眉山“中国泡菜城”——蟆颐山——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东坡特色水街

推荐理由:走进三苏祠博物馆,千年时光仿佛变为一瞬,这里为我们打开了与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对话的窗口,游客可聆听苏东坡的传奇成长故事和三苏动人的家风家教故事,洗涤心灵;游眉山“中国泡菜城”,打卡全国唯一的泡菜博物馆,了解东坡泡菜文化,品东坡泡菜,学做手工泡菜,乐购泡菜商品,领略中国泡菜之乡的魅力;登蟆颐山,站在长长的石阶或高高的山坡上眺望山下,这段岷江,冬天水平如镜,如玻璃一般清澈见底,那满山的翠色更让人陶醉。这如诗如画的蟆颐山色也吸引了苏轼、苏辙兄弟,他们少年时期常到蟆颐山踏青,“城中居人厌城郭,喧阗晓出空四邻。歌鼓惊山草木动,箪瓢散野乌鸢驯。”苏轼在《和子由踏青》中详细回忆了眉州老家的新年到蟆颐山盛况,所以,春节期间伴着温暖的阳光,就让我们循着诗意的东坡,一起去踏青吧;漫步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赏拱桥,走沉水步道,登望月台赏月,亲子戏水玩沙走迷宫,欣赏东坡外滩等城市新貌,夜观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打卡“刷爆全网的“网红”东坡特色水街,感受古今穿越的盛世繁华,品东坡肘子、东坡鱼、龙眼酥等天府旅游美食,在东坡感受如穿越到北宋般的生活美学,体验东坡老家这座城市的舒适与惬意。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