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24小时从田间到餐桌 电商“引擎”拉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金融投资报 2023-01-13 11:38:16
| |

1月12日一早,天刚蒙蒙亮,仁寿县禄加镇中合村的电商基地里,有人采摘蔬菜、有人整理蔬菜、有人为腌腊食品抽真空、有人负责打包装箱……处处都是有序而忙碌的热闹场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近年来,禄加镇中合村依托当地蔬菜、鸡鸭、蛋等优质生态农产品,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村级电商平台,架起产销桥梁,实现生态农产品24小时从田间到餐桌,以订单销售的方式,助力当地群众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立足当地特色 打通产销渠道

“农产品通过电商进行销售,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扩大销路,是如今农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当天,在电商基地内,中合村党总支书记黄朝松一边帮忙打包土鸡蛋,一边高兴地与记者交谈。

作为近年来禄加镇党委回引的优秀退伍军人之一,黄朝松在担任党总支书记后发现,当地群众家里的农产品质量比城里好,价格比城里低,却不好销售,另一方面,城里的消费者总是想买生态的农产品,但又无法在当地市场买到满意的。

黄朝松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打通产销渠道,获得双赢呢?

为了将本村的产品“推销”出去,中合村的村干部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宣传当地农产品,县城的朋友要买,村干部们就自己开车采购和送货。

随着口碑越来越好,2022年,禄加镇党委搭建平台,中合村党总支以乡情为纽带,多方奔走,联系在外发展的优秀儿女,回乡投资,打造爱上乡土味电商平台,建立家乡特色农产品互联网生态圈,在专业的平台上销售中合村的土鸡、土鸭、蔬菜、水果等,客户遍布全国各地。

随着知名度进一步打响,需求量越来越多,中合村的农产品已经供不应求,甚至开始向周边乡镇扩大收购范围。

据统计,从2022年5月电商平台正式成立至今,已实现电商营业额260余万,最多一天要发货200余件。

保证产品品质 实现订单销售

“公司与顺丰快递长期合作,地里的蔬菜从采摘到送到消费者手中,不会超过24小时,完全保证了新鲜与生态。”电商平台负责人李春桥介绍,中合村目前有晚熟柑橘3200亩、蔬菜770亩、粮食作物2300亩,年出栏生猪5000头、小家禽1万余只,年销售鸡、鸭、鹅蛋共计20万枚。

临近农历新年,腌腊食品最受欢迎,中合村电商基地里,晾晒着一排排熏烤后的香肠腊肉,色泽油亮,香味四溢,村民们正忙着抽真空和打包。

“香肠腊肉都是我们村自己养的猪制作而成,绝对绿色生态。”在电商平台务工的村民黄华英说,为了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兼顾口感,村上专门去外地请来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熏烤,精准掌握配料与火候。

除了腌腊食品外,新鲜的蔬菜也是冬季俏销的商品。

记者看到,装配20斤蔬菜的箱子里,整齐地码放着打理得干干净净的豌豆尖、芹菜、蒜苗、红萝卜、西兰花等多个品种,还搭配了红薯粉条、手工面条、咸菜、干辣椒等当地特色食物和配料。

“因为品质好,我们的产品回头客很多,目前已经全部实现了订单销售。”黄朝松认为,优质的销售渠道,能有效杜绝农产品滞销,实现农产品效益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在爱上乡土味电商平台的购买下单页里,有着平台在售所有农产品的介绍,同时,还有着科学搭配的蔬菜套餐,让消费者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营养更加均衡。

助力群众增收 助推乡村振兴

“现在中合村,家家户户都在发展种植或者养殖,能为我们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的生态农产品。”黄朝松说,收购价都是高于当地市场平均价格,既让群众有“赚头”,也让他们不担忧销路,真正实现了电商进村,农产品出村。

“订单来了以后,工作人员就会通知我及时采摘基地里的新鲜蔬菜。”中合村6组村民谢岷桂2020年在当地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应季蔬菜,自产自销。

谢岷桂说,以前,要自己联系销路,承担种植风险,自从村上有了电商平台,再也不用担心销路,价格还比批发的要高,走农业发展的道路信心十足。

为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中合村正结合地域优势,以周梁洞河流域沿线发展为方向,规划成片水稻作物种植区、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农田、完善园区农田水利建设;打造优质大米、稻花鱼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生产基地,形成粮经产业集群、多种特色水果同步发展的综合性农副产品产业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和智慧农业融合示范基地。

顺应“互联网+智慧”农业新趋势,发挥产地优势、品质优势,依托电商平台,下一步,中合村还计划发展可视化农业,让消费者能看到蔬菜的种植、采摘、打包等过程,以科技手段吸引更多消费者,让农业村也能变成“网红村”。

同时,新建初加工中心和分拣中心,建立冷链库和配送物流中心,引导村级供销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打造“乡土记忆走廊”多元化的田园文化展示体验项目,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一线声音

“只有聚集资源要素,创新引领,才能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下一步,中合村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继续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加快农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循环型、融合型、创新型、绿色型‘四型发展’,打造农业生产设施化、绿色化、数字化程度高,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健全,特色农副产品就地加工增值、农产品电商乡村旅游发达、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禄加镇中合村党总支书记黄朝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在中合村,电商成为了畅通城乡农产品流动的桥梁。同时,在电商的‘加持’下,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当地散户规模化,提升农副产品多样化,助力乡村振兴。”

——禄加镇中合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辜旭辉

“我今年45岁了,以前一直在外面打点零工,非常不稳定。现在村上有了电商基地,我在基地里务工,负责一些日常的物品采购管理和人员调配的工作,既有稳定的收入,又能照顾家庭,感觉非常满足,也希望我们村上的电商平台发展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一起增收致富。”

——禄加镇中合村村民黄华英

(郭侨 潘建勇)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