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甘孜雅江:稳中求进,推进信访工作落地落实

金融投资报 2022-11-29 20:31:23
| |

泽旺塔西 李艳庆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李里

2022年以来,甘孜州雅江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决策部署,坚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两个稳”一 同推进,下大力研究问题、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推进信访工作理念、制度、实践创新,全县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信访工作在新的起点上高位求进,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入户走访,贴近基层“话信访”。今年,雅江县依托“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活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县域内干部职工与全县所有农牧民户之间实现结对全覆盖。“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活动由县委县政府组织,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等工作,派驻工作组深入全县各乡镇村(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活动以宣传国家方针政策、惠民政策宣传、开展民情恳谈、民情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不和谐因素,切实提高矛盾纠纷的化解实效。今年来,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9件,已调成239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使群众工作由动态变为常态,确保了全县群众工作随时有人做、群众意见随时有人听、群众需求随时有人帮。

健全机制,拿出实效“办信访”。为进一步将信访工作落到实处,雅江县召集16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乡镇信访联席会议机制覆盖率达100%。

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正确认识,雅江县将信访工作条例部分内容以藏汉双语的形式订书成册,在县域范围内进行全覆盖式宣传发放。在黄某某关于拖欠民工工资信访案件中,雅江县群众接访中心立即组织相关事件负责人,召开协调会,了解情况并用心用情调节,就地解决群众难题,最终双方圆满的解决了此次信访事件,也向困难的小微型企业提供了相应的帮助。

降低门槛,全心全意“为信访”。今年8月份以来,雅江县增设接访窗口,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分别在县委、县政府增设了2个接访窗口,由县委主要领导牵头,4名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坐班,既拓宽了群众信访渠道,又方便了群众反映合理诉求。截至目前,县委书记大接访21件,均已办结。县长大接访29件,已办结27件,2件因政策原因无法解决。大接访活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及认可。

今年,雅江县在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县的基础上,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目标,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全面提升,全县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向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本文数据及图片来源:甘孜州雅江县委宣传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