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未来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交流论坛暨 “窑窑相望”第四届邛窑柴烧艺术季开幕

金融投资报 2022-11-25 17:24:12
| |

11月25日,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邛崃市委宣传部、邛崃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的“未来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交流论坛暨 “窑窑相望”第四届邛窑柴烧艺术季开幕式在邛崃市邛窑考古遗址公园举行。“未来邛窑”交流论坛旨在探索双城陶瓷文化发展契机,探索整合成渝“双城”资源以及江西景德镇陶瓷产区合作方向,谋求跨区域共同发展的可能,促进邛窑在西部区域乃至全国在垂直领域的品牌建设,探索邛窑发展的新路子。柴烧艺术季旨在探索推进文旅产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式,以创意设计助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窑窑相望” 历史照进未来

柴烧不仅仅是陶瓷艺术创作的一种方式,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为进一步强化邛崃市文物保护利用合作,本届邛窑柴烧艺术季邀请了来自成都、重庆和景德镇三地的陶瓷艺术家,旨在强化交流合作,共同挖掘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文物资源和江西陶瓷产区的突出价值和丰厚内涵,借助景德镇国家陶瓷传承创新实验区的产业链优势,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创意产业升级,从文化寻根到文化IP塑造,成都邛窑、重庆涂山窑、景德镇御窑“窑窑相望”、强强联手,立足三地的市场联动开发,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多边合作,盘活三地文博创意资源,吸纳国内国际的陶瓷文化精髓,探索新的发展方向,积极促进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星光熠熠 大师云集邛窑

本次柴烧艺术季是邛窑举办柴烧艺术创作活动的第四届,大咖云集,内容丰富。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兰涛、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孟福伟等嘉宾为开幕式做了主旨讲话;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金文伟主持《国际陶艺中心的角色》主题讲座;吴松、王友三、罗清华、胡国寿、邓林茂、但东、易雪莹、杨杰、陈利魏、罗彬文、刘勇等20余位来自景德镇、重庆和成都三地的知名陶瓷艺术家集结邛窑,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柴烧艺术创造活动;另外还举办了“未来邛窑”主题论坛,全面交流“邛窑保护、邛窑文创、邛窑艺术社区、邛窑教育”等内容。

创意互动 艺术扮美生活

活动期间平行开展了文创市集活动,设置有代表邛崃本地特色的陶艺、刺绣、饰品、美食、瓷胎竹编以及三地陶瓷文创艺术作品等内容的特色摊位20余个,此外还有街头艺人表演,茶器研学,网红打卡互动点等,从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感出发,打造极具生活气息的创意市集;活动同时还有邛窑园区11个驻场工作室的文创大师、高校学生及陶艺爱好者们共同参与,配合线下活动同步开展线上展播,预计将带动上百万人参与。

据悉,此次活动时间将延续到12月5日,还将陆续呈现开窑仪式、柴烧艺术作品展等精彩内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