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双流 四川省首个工业企业互联网建成投运

金融投资报 2022-11-23 17:22:55
| |

金融投资网讯( 严宏 唐瑞奇 记者 彭江 )11月23日下午,“2022年成都物联网产业创新应用峰会”上,随着成都市双流区265家工业企业同时上线接入工业互联网,宣告四川省首个由政府投资建设,并免费向企业提供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双流区正式建成投运。

此次集中上线工业互联网的除四川神工钨钢刀具有限公司、四川村田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 4家企业外,另外260家之前参与系统试点测试的双流区内工业企业也一并共同正式上线。至此,双流区工业互联网已经上线265家重点企业。

据了解,双流区工业互联网转型赋能平台,是四川省首个政府主导、投资建设,并免费向区内工业企业提供的数字化转型平台。该平台旨在依托华为在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和生态优势,引导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据双流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区工业互联网转型赋能平台,是由双流区政府和华为公司合作共建的物联网云创新中心于2019年7月开始研发推出的。基于成都市“制造强市”的战略部署,双流区在运行该平台过程中,已经着力改变企业先建设再按照政策申报补贴的模式,全川首创直接申请资源政府统一结算的模式,避免了企业垫资,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提高了企业尝试新技术的积极性。

双流区工业互联网转型赋能平台的研发测试,前后历时三年多时间,共有260余家双流区内工业企业参与试点测试。其间,双流区政府通过该平台累计提供发放7000万元专项资金,从工业互联网上云、数字化转型升级等多个方面帮助区内中小工业企业直接节约信息化建设成本3.5亿。测试结果表明,该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平台为70%的企业降低了人力成本投入、72%的企业提升了生产良品率和组织协作效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累计为双流区带来超30个亿的经济效益。双流区将以此为基础,逐步在全区工业企业中普及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平台的应用,加强传统企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帮助企业从传统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共享经济服务商。

四川省经济信息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苏平认为,工业互联网做为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的载体,实现了企业的生产、销售、设计等环节的串联,也就是把人、数据、机器给连接起来,从而达到为企业降本增效的目的。目前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国际上各强国都在将制造业向互联网领域转型发展,工业互联网也是现如今工业企业发展的必然途径。且为应对疫情后面临全球化断裂的现象,在国内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是我国企业扩大自身发展规模与制造能力的重要平台。

另据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在前期试运行阶段,就已经成功协助双流区财政梳理企业税款、引入两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地双流,部分双流区内企业也也因此进入了华为供应链。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