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彭州市 “群策群力”助推成都制造业“蓝图”落地见效

金融投资报 2022-11-23 16:14:46
| |

金融投资网讯 11月18日,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召开。会后,彭州市聚焦新型材料、绿色低碳、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发展和园区外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庚即组织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天府中药城、工业园区外25户代表企业、四川省增材制造协会及成都工业研究院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集中讨论,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讨论会现场收集到企业、协会涉及企业创新、承载空间、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1条。

大家认为大会是成都市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蓝图”的谋篇布局会,更是在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叠加影响下的企业信心提振会。大家表示将“群策群力”,助推成都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蓝图”落地见效。

聚焦“一园多片”,推动新型材料和绿色低碳产业上下游、左右岸产业项目集聚

依托成都新材料产业化工园区作为成都市新型材料产业建圈强链主要承载地和成都市唯一省级化工园区的独特平台优势和四川石化、川西气田项目提供的重要原料优势,彭州加快构建新型材料、绿色低碳核心产业链条,聚集近百个新型材料、绿色低碳产业化项目,加快构建“成都氢谷”和“新型材料产业新高地”。

四川石化:《成都制造强市建设政策体系》明确指出了不相邻的成板块工业用地和城镇开发边界外的现状成片区域,纳入工业园区按“一园多片”管理。此条政策对于彭州市新型材料、绿色低碳产业是一条利好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拓展产业承载空间,助力我市主导产业强链补链。

聚焦“创新策源”,推动医药健康产业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彭州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基础和天府中药城作为成都唯一的中医药主导产业功能区的平台优势,以中医药高质量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以中医药创新应用为代表的创新药研发制造基地、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和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和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构建提供创新策源新动能。打造全省中医药产业“创新策源地”和“五擎牵引”重要增长极。

光大制药:建议增加对国际性,国家一级学会、协会等社会团体评选的特等奖(金奖)、一等奖等奖项荣誉获得企业予以一次性奖励。对于企业产品纳入国家一级学会、协会等社会团体发布的共识、指南等指引性文件的(如中成药纳入某病种临床共识、临床指南、推荐目录等),应予以激励,进一步激发医药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聚集“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园区外多点分散布局向圈链协同联动转变

京华制管:《成都市支持制造业产业功能区提能升级的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未纳入工业园区且在规划集中建设区以外的现状工业用地进行分类处置,经认定近期可以保留的,在符合区域环保要求和安全要求的条件下,允许在原有用地上改扩建”,此条政策为园区外企业带来福音。同时,建议成都市允许园区外企业在符合相关条件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允许现状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能扩产”。

聚焦“中介搭台”,推动构建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成都营商环境

四川省增材制造协会:建议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企业家联盟等中介平台促进创业的组织作用、政企互动的纽带作用、学习交流的平台作用、企业服务的职能作用,让协会、平台更多的参与到成都市制造业产业生态构建当中,为成都市的营商环境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未来,彭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制造强市大会会议精神,面向成渝地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助力四川省“5+1”现代工业体系和成都市“5+5+1”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两大优势材料和锂电材料、氢能材料两大特色材料及相关细分领域,着力构建“2+2”新型材料、绿色低碳产业链条,进一步彰显成都市新型材料和绿色低碳重点产业链主要承载地和协同发展地功能,全面筑强成都新型材料、碳中和产业生态圈建设上游核心支撑。专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挥主要承载地及协同发展地载体优势,加快创建四川省星级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和川芎种植可追溯标准化示范基地,充实产业“上游”原料支撑;瞄准中医药研制、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百强、上市企业招引和本土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强化产业“中游”项目支撑;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创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贸易中心”,构建产业“下游”服贸支撑。(彭经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