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邛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力推动绿色发展

金融投资报 2022-11-23 14:54:57
| |

金融投资网讯 邛崃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节能降碳”贯穿于节能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部门联动机制、推动节能项目改造、深化基层基础等措施,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工作和生活方式,有效推动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一是以党政机关为着力点,深化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政机关节能示范引领作用,以节能宣传周、世界地球日等为契机,在机关开展“迎峰度夏——26度刚刚好”“我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做贡献,绿色环保我先行”“光盘行动——不做‘剩’男‘剩’女”等节能主题活动,推动机关先行,培养干部职工节约能源意识。在2022年宣传周期间,宣传资料印制数量较往年减少40%以上,低碳日当天全市党政机关绿色出行率达80%,带动社会践行低碳生活。成立了邛崃市节能工作志愿者队伍,发挥宣传、引导、督查作用,特别是在今年全省“迎峰度夏”电力保障期间,节能志愿服务队对全市70家党政机关的督查覆盖率达100%,有效促进了党政机关积极响应、主动带头、强化节电措施,取得节电实效。抓紧抓实节约型机关创建,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达80%,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形成资源节约、共创共建共享格局。

二是以重大活动为切入点,持续放大节能效应。深挖邛崃千年历史人文元素,塑造了“Q版文君和相如”节能形象代言人,巧妙将节能降耗、垃圾分类、禁塑、反对餐饮浪费等节能工作融入赛事活动节点进行宣传,推进节能工作与重大活动“跨界融合”,塑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节能宣传。利用四川省第十三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2022年)以及去年成都市“2021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邛崃站)”、成都市首届“天府大地艺术季”(2020年)等重大公务活动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在各级来宾和公共机构中起到积极示范引导效果。

三是以部门联动为发力点,携手引导全民参与。与市水务局、市综合执法局、团市委、市青少年宫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世界水周水日”、“垃圾分类进机关”、“喜迎二十大、节能减排好少年——变废为宝手工制作比赛”、“小背篓绿道亲子游”等宣传活动10余次,引领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筑牢“绿色低碳”理念。同时,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市西街小学“美德银行”、桑园小学在“变废为宝-校园风筝节”、北街小学设立“垃圾分类转化能源站”和“可回收垃圾清理点”等活动,有力激发了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积极性。

四是以互利共赢为立足点,引入社会资本助力。积极推进新能源利用,引入了社会资本“天新特来电公司”,在条件成熟的党政机关安装新能源充电桩,通过商业化模式“扫码充电”形式解决了广大干部职工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又有效避免了“私车公养”行为产生,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部分员工的新能源汽车购买意向,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得到了各单位的广泛支持,对未来“绿色低碳”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参考。

五是以夯实基层为突破点,推进“绿色机关”建设。以镇(街)节能工作基础薄弱的现状为突破口,新能源利用和建筑节能技改为抓手,将节能建设向基层镇(街)延伸,进一步强化基层节能理念。率先在镇(街)进行节能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实施了太阳能路灯、空调改造、老旧玻璃保温隔热贴膜、中水回收、水电分户分项等项目,年节约用电约2300度、用水约270吨,以此为示范点逐步带动基层各镇(街)创建“绿色机关”积极性,让节能降碳成为各公共机构的工作常态,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邛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