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第十二届东坡文化节在眉山开幕

金融投资报 2022-11-18 17:17:55
| |

金融投资网讯(记者 彭江)千年文脉传音久,东坡文化润眉州。11月18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眉山市人民政府、中华美学学会共同主办,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眉山)东坡文化节在四川眉山开幕。

本届文化节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传承三苏文脉 弘扬东坡文化”为主题。由开幕式与主旨演讲、《苏轼书法全集》研究成果发布、大型诗乐舞《大国芬芳》展演等活动组成,为期四天。

活动期间,从事苏东坡文化研究的国际友人、国内知名苏学专家、海内外苏氏宗亲一道,包括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携手,拜东坡、品东坡、读东坡、写东坡。专家学者围绕“苏东坡的家国情怀”“苏东坡与宋代生活审美”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发布《苏轼书法全集》研究成果、东坡遗址遗迹地传承东坡文化倡议书。以三苏家风家训和家国情怀为主题,展出苏氏家风家训和家国情怀书画摄影作品130余件,展现苏门家风家训和家国情怀的历史传承和当代价值,彰显东坡故里人文精神。发布《苏海漫游——东坡文化研究丛书》并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定向特邀和社会征稿的方式,征集一批学术论文,组织专家评审并编制成集。

眉山,素有“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的美誉。千百年来,“三苏”的流风余韵也滋润着眉州大地,与眉州大地丰富的文化遗产相融共生,赋予了这座城市厚重的文化内涵,成为了眉山最响亮的名片。

今年8月30日,眉山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眉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的决定》,大力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确立打造东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设全球苏学研究高地、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人文旅游胜地“一心三地”目标,吹响了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市的冲锋号,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出眉山新贡献、展现眉山新担当。

眉山人传承三苏文脉,并将东坡文化刻进了骨子里,融入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眉山城内,街头巷陌,东坡印记无处不在,人们通过书法、歌舞、美食、影视等各种方式表达着对“三苏”的怀念和热爱,为眉山这片文化沃土汇入新的生命力,也让城市文脉得以赓续。

眉山将11月确定为全市“东坡文化月”,围绕东坡文化的家国情怀、家风家教、民本思想、治国理政理念和思维等主题,遵循“务实创新、节俭节约、扎根群众、全民参与、喜闻乐见”的原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贯穿整个11月。并通过高质量举办第十二届(眉山)东坡文化节,以月衬节、以节促月,通过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东坡文化传承发展出新出彩,让其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文化的盛宴。

传承千年文脉,弘扬东坡文化。眉山正不断擦亮东坡文化名片,提升东坡文化影响力。铿锵迈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征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