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架起党建“连心桥” 锻造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金融投资报 2022-11-10 15:48:42
| |

四川眉山市仁寿县创新设立11个“农民工流动党支部”,通过建立信息台账、帮扶台账等举措,充分激活农民工创新创业“因子”,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6日,仁寿县领导为仁寿县驻昆明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支部授牌。

何广丙 金融投资报记者 彭江

每年创造劳务收入约125亿元;建立51.5万名农村劳动力基础信息台账;转移就业输出总人数常年稳定在44万人左右,广泛分布在广东、浙江、上海、成都等多个省市……如今,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农民工创新创业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提升农民工服务“软实力”,为区域发展提供“强支撑”。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自2019年2月机构改革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坚持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创新设立11个“农民工流动党支部”,架起党建“连心桥”,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村组、驻外工作站五级农民工服务专员工作体系,充分激活农民工创新创业“因子”。疫情暴发以来,仁寿县农民工不仅成为抗疫一线先锋、返乡创业致富能手,更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强化党建引领

组建“农民工流动党支部”

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农民工权益保障。

“农民工走到哪里,家乡党委、政府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掷地有声的关爱行动,不仅让远在他乡的农民工倍感温暖,更展现出心系农民工服务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在全国“一盘棋”统筹部署下,推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在各地有序展开。以改革破题,仁寿县发挥党建引领先锋作用,率先创新组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农民工服务中心,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整合(镇)乡、村、社党员干部,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建立11个农民工综合服务党支部,聚力推进县、乡、村(社区)农民工服务站(点)全覆盖。通过建立信息台账、帮扶台账等分类建立县内务工、县外务工等“7本台账”,从根本上解决“由谁干、怎么干”问题,为系统推进农民工服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仁寿县作为全国人口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44万人。为构建全域农民工党组织服务管理体系,我们在仁寿籍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省、市建立了驻外流动党支部,帮助在外农民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精准构建起县内、外闭环式流动管理服务体系,破解农民工分布点多面宽的服务管理难题。”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农民工流动党支部”统筹优势,切实把稳企业、保就业,服务国家大局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一方面,确保农民工顺利返岗,组织爱心返岗专车,精心制定运输方案,组织“专人、专车、专线”,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另一方面,全面落实防疫措施,强化安全监管,加强车辆技术管理、人员管理、动态监控管理,保障人员安全返岗。

“从仁寿到深圳的客车我曾坐过很多次,这次格外不同——不但有专车来到接我们,上了车还能领到‘大礼包’,里面有口罩等生活品。”回忆起春节返岗时的情形,返岗人员刘建敏仍历历在目。

“农民工在哪里,农民工党支部的服务就在哪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7月15日,成都商会党支部与仁寿县农民工服务管理(西宁)综合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海北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传承原子城红色基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一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农民工的精神生活,还激发、增强了农民工爱国、爱岗热情。

3年来,仁寿县在农民工中共培养发展党员285名、村(社区)“两委”干部56名,储备村干部后备力量473名,选聘乡村振兴书记或主任278名,为推动返乡创业试点充实了基层组织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民工成为助力全县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加强政策引导

返乡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2014年,独资创建四川裸伊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2.4亿元,规划流转土地10,000亩。公司以打造农旅综合服务项目为重点,涵盖农业、休闲、度假等旅游开发项目,已成为汪洋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张贵华,出生在仁寿县汪洋镇上游村,在外打拼20多年,创建了自己的企业。在政策吸引下,他毅然返乡创业,成为汪洋镇返乡创业带头人。

仁寿县把力促返乡创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加速人才精准回引,仁寿县印发《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一条措施》,分别对返乡下乡领办(创办)家庭农场(林场)、农业合作社等,从人才、资金、政策等保障要素进行明细分工,落实负责项目单位和人员,为全面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有力保障。

“仁寿县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结合县内重点用工企业信利公司等用工实际,实施点对点精准匹配,联络感情,抓实仁寿籍农民工回引工程。”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谈道。

为推动农民工就近就业、返乡创业,仁寿县成立“让爱回家”党员先锋队,创新推行“党建+精准回引”工作机制,推行1名党员结对联系2户留守儿童家庭工作模式,积极引导有意愿的农民工回乡,实现为县内重点企业招工做“加法”、为“三留守人员”做“减法”,精准回引留守儿童的父母返乡就业。

据了解,目前仁寿县已启动占地1.3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建成后年培训务工人员3000人以上,容纳50家创新创业主体入驻;将扶持发展电商平台,推动仁寿人在外创办的商会在此成立返乡创业办事处,为推动返乡创业提供精准回引。截至目前,全县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2.63万人,创办企业1.37万户,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

打造服务“铁军”

开创农民工服务新局面

为推动农民工服务全覆盖,仁寿县建立了一支涵盖27个乡镇(街道)、293个村(社区)、3022个村(居民)组、15个驻外工作站的3465名农民工服务专员,成为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工地、进工作站、进村组、进农民工微信群等“五进”活动的农民工服务“铁军”,构建起覆盖县、乡、村、组的省内、外的闭环农民工服务新模式,开创了农民工服务新局面。

2019年~2021年,连续3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县”;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县”,争取到上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200万元;2021年6月,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作为推动农民工服务的全省先进县,仁寿县始终把提升农民工服务社会能力摆在优先位置。

“结合农民工务工需求,大力开展定岗、订单等技能培训。2019年以来,聘请第三方机构为农民工免费开展创业培训等60场次,农民工技能素质不断提高。”上述负责人说,为提升农民工就业服务能力,仁寿县还加大农民工返乡就业能力培训,依托2所大专院校、4所职业学校和10所民办培训机构,投入1400余万元,开展定向、定岗、订单技能培训3.5万余人,有力提升了农民工就业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一方面,仁寿县创新开展“堡垒筑梦”行动,对返乡农民工有针对性进行重点培养,定期开展“微党课”“微讨论”“微视频”等党员活动;另一方面,仁寿县积极探索县外维权“四路”途径,打通农民工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每一位农民工诉有回音、援有效果。2019年以来,已协调处理外出务工维权374起,为在外农民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为服务大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覆盖摸排外出农民工务工信息的基础上,牵头打造嘉斯曼锦江国际酒店等16个县级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为3690名境外和中高风险返乡人员免费提供医学隔离观察服务,大大降低了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针对未接种新冠疫苗农民工,引导其尽早接种疫苗,截至目前,仁寿县外出农民工接种率已达95%。

今后,仁寿县将紧盯农民工就业保障更加有力、农民工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平台更加完善等,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民工平台功能,全面实施农民工技能提升行动;高标准建成1万平方米仁寿县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实现孵化企业400家以上,为服务仁寿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强力支撑,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眉山城市副中心、争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贡献力量。(本文配图由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提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