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四川丹巴县:守护绿水青堤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金融投资报 2022-11-04 14:25:16
| |
“登干,又来巡河了吗?”“过来看一看,心头稳当一点。”10月29日一大早,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革什扎镇布科村,村民怕尔干登干正站在革什扎河岸边,一边与过往村民打招呼,一边填写着巡河日志。

吉静 金融投资网记者 李里

“登干,又来巡河了吗?”“过来看一看,心头稳当一点。”10月29日一大早,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革什扎镇布科村,村民怕尔干登干正站在革什扎河岸边,一边与过往村民打招呼,一边填写着巡河日志。

帕尔干登干正在巡河 摄影 何刚

今年57岁的帕尔干登干是丹巴县实施河湖长制管理制度以来,聘请的一名村级巡河员。位于四川甘孜州东部的丹巴县,山清水秀,是川西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枢纽和主要景区之一,有着“中国最美乡村”的美誉。近年来,丹巴县紧紧围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扎实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丹巴全县共36条河流、2处湖泊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设立县级河湖长19名、乡级河湖长24名、村级河湖长135名、公益性岗位巡河员140名,河长制管理实现了100%覆盖。

美丽的革什扎河 摄影 何刚

自2018年起,怕尔干登干已经在巡河员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年,一个星期巡3次河,成了他这些年雷打不动的习惯,革什扎河两岸也遍布了他的足迹。每到巡河时,一大早怕尔干登干便骑上自己的摩托车,顺着革什扎河沿岸,一路骑行30多公里,河道内有什么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帕尔干登干正在巡河 摄影 何刚

“做巡河员我很开心,这是我的职责和工作。”说起从事巡河员,帕尔干登干充满了干劲,自豪地说到,能看到家乡的河水更清澈、环境更优美,这让他十分骄傲。据悉,帕尔干登干巡河员的主要职责便是确保河道水面、堤防河岸清洁,同时做好巡河记录,还要对在河道管理范围的乱倒、乱排、乱占、乱建、乱挖乱采等行为及时制止并上报。

绿水青堤大渡河 摄影 何刚

不仅是州县乡村完善了河湖长制,由于丹巴县江河湖泊众多,水系发达,水能资源富集,在建已建大、中、小型水电站较多。丹巴县按照“处理好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等相关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率先在丹巴全面推进水电站企业河长制工作。目前,丹巴县共有企业河长16名,企业巡河员48名,河长制的体制机制落地落实在丹巴得到进一步逐完善。

国能大渡河革什扎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企业河长制度上墙公示 摄影 何刚

位于革什扎河上的国能大渡河革什扎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实施企业河长制度的水电站之一。“上至公司主管,下至生产班组,都纳入了河长制管理,每个月都会定期组织河长以及巡河员到所属河道上进行巡河,对河道、水库进行仔细排查。”据该水电站生产技术处副主任卿启维介绍,革什扎水电开发公司已经将河长制纳入公司常规制度,并认真实施,确保每一个员工都自觉遵守并承担相应的职责。

“丹巴县实施的水电站企业河长制工作非常符合丹巴县的实际情况,在整个四川省的河湖长工作中都是极具特色亮点的。”丹巴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谈到。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丹巴县内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有国家矿山公园1个,省、州、县级自然保护区6个。全县森林管护面积279.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高达57.29%,草地覆盖率达23.23%。

丹巴生态美 摄影 何刚

除了相对完备的河湖长制度的落地落实,丹巴县还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成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绿色丹巴”这一目标,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在新建成的丹巴县甲居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内,可以看到,从格栅、筛网,到沉淀、气浮......站内的设备正在高速运转,采用MBBR生物膜技术处理工艺进行处理的污水,正将收集到的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在达到一级A标后用于林灌,既解决了昔日污水横流的景象,又能将水资源循环利用。据该处理站管理员介绍,这座生活污水处理站每天可处理100吨生活污水。

甲居镇生活污水处理站 摄影 何刚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是事关百姓生活的民生工程,我们正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这项工程。”丹巴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道,丹巴县正在加快推进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7668个,48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15个村污水治理工程正加快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转运率达到73.12%,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正逐步完善,丹巴县已经通过了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现场核验。

丹巴生态美 摄影 何刚

在丹巴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丹巴县生态文明保护工作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8年以来,丹巴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均达到100%,连续三年名列四川省前茅,其中2020年排名第一。2019年丹巴县生态文明战略排名居甘孜州第一。

“过去十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打造‘生态+文旅’、‘生态+农牧’、‘生态+清洁能源’,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互进共赢的良好局面。”丹巴生态环境局局长刘茂萍说道,接下来,丹巴县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巩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目前,丹巴县已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互进共赢的良好局面,谱写出“碧水蓝天映丹巴,两山转换富百姓”的生动实践。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