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2022“安逸生活”中国成都·彭镇摄影周启动

金融投资报 2022-11-03 11:25:25
| |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成都平原独特的地域环境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安逸生活”文化特质。其厚重底蕴构成了“成都式生活美学”的人本精神,让传统在双流以生动的形式绵延,也让双流在经济发展与“诗意的存在”间找到平衡。彭镇恰是这一印记的注脚。彭镇古镇的街巷和老茶馆群落已成为了国内外闻名的摄影圣地,吸引了摄影人前来拍照打卡,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徜徉彭镇古街、品味成都的“安逸生活”。

11月2日, 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安逸生活”中国成都·彭镇摄影周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明清古镇——彭镇隆重开幕,用影像力量展现成都文化,用心用情讲好成都故事,反映成都安逸生活,以影像形式践行文化自信自强。

本次彭镇摄影周以“安逸生活”为主题,时间为从11月2日至8日,展出中外摄影家以古镇、民居、古村落、民俗、茶文化等人文景观为内容的300多幅作品。展览形式充分利用彭镇古镇,并融入到古街八个不同风格的茶馆和艺术空间集中展览1个月,带给观众沉侵式的视觉享受。在展览期间,组委会还将邀请国内知名摄影家举办4场高水平的摄影讲座。

本次摄影周展览分为两大板块进行呈现:一个是由法国摄影家阎雷《昨天的中国》、摄影家及策展人张国田《古城家园》、摄影家陈锦《四川茶铺》、摄影家武强《中原饭场》、摄影家金平《四川民间手工艺》、摄影家袁蓉荪《空谷妙相》、摄影家徐晋燕《茶马古道》、摄影家刘世昭的《大运河》和《徒步三峡》、摄影家陆元敏《上海人1990s》、摄影家刘莉《乡村戏班》、摄影家何军《农历世象》、摄影家迟阿娟《成都故事》构成的人文景观摄影艺术板块;另一个就是由双流区的摄影人以本土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题材拍摄的《航空经济之都 安逸幸福双流》摄影展板块。

“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摄影周展览选择在彭镇古镇这样一个接地气的地方举行,就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践行。”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仲晓玲表示,群众是艺术的来源,也是艺术服务的对象,展出的作品将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既体现了展览的人民性,也通过人民生活的变迁,反映了祖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

本次摄影周由著名摄影家王琦担任艺术总监,北京映画廊艺术总监那日松担任总策展人。王琦介绍,因疫情影响,摄影周从筹备到开幕历经一年,开幕时间几经反复。今天,在各方的努力下,2022“安逸生活”中国成都·彭镇摄影周终于与大家见面了。此次摄影周展览旨在推动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发展,并以此为契机,集中展示彭镇的明清古镇风貌,打造双流新的文旅IP。

那日松介绍,彭镇作为知名摄影网红地,影像文化环境良好,常年到彭镇的摄影爱好者非常多,摄影的精品佳作数量也非常多。此次摄影周既整合了茶馆文化、古镇文化等摄影资源,又宣传推介了彭镇旅游资源,为双流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彭镇文化旅游品牌和特色文化小镇助力。

本次摄影周邀请了12名国内外知名摄影家和本土摄影师参与,双流安逸舒适的生活氛围,彭镇古镇独具特色的成都平原茶馆文化让摄影大咖们惊叹不已。“双流城市非常优美,古镇则具有浓郁的烟火气。”著名摄影家鲍昆表示,古镇保留了中国乡土原有的生活气息和时代印记,能够赋予摄影师极大的创作灵感,为记录时代留下更多宝贵作品。

摄影:刘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