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肩负使命 守望成长——四川仁寿教育大篷车“开进”文宫中小学校园

金融投资报 2022-10-21 13:44:43
| |

金融投资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名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双减”工作的开展,10月18日至20日,四川仁寿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教育大篷车“开进”文宫中小学校园,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成熟的教学经验带给乡村学校。

此次活动中,教育大篷车“开进”了文宫小学、文宫镇初级中学、文宫中学,该县文宫学区的全体科学、化学教师和部分班主任参加。

党史学习教育环节,仁寿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郭飞作专题党课,从1937年全民齐心,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出发,围绕红军长征、平型关大捷等内容,阐述了铭记历史的重要性,号召全体与会教师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教育力量。

在文宫小学,来自鳌峰小学的卿依纯和文宫小学的余蕊杉带来高质量的示范课——五年级上册第五课《摆的快慢》。余蕊杉从秋千出发,通过怎么玩才刺激?这一问题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习兴趣。期间,余老师通过巧妙设计教学活动,提出猜想,设计实验,分析实验数据,验证实验结论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把课堂交给学生,体现学生的主体性。

在文宫初中,王巧老师结合初中化学教材教法,指出化学学习的方法:一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阐述如何在化学第一课、化学实验中培养学生的兴趣,以化学的神秘感保持学生化学学习的热情;二是知识点落实,注重上课知识点之间的练习,优化记笔记的方法,新授课需扎实扎牢,利用好课前5分钟和课后五分钟。

在文宫中学,仁寿县师生发展指导中心携仁寿一中南校区专职心理教师汪悦为文宫高中高一1班的学生带来一节心理健康课《让梦想成为现实——目标管理》。汪老师通过一首歌曲《我的志愿》引入,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下的梦想什么?为了达成这个梦想如何制定目标,以及如何克服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同时,汪老师用施瓦辛格的案例告知孩子们制定目标需要层层递进的,将大目标分成多个容易达成的小目标,来帮助同学们完成目标,达成梦想。

此次教育大篷车活动,从提高针对性、有效性角度出发,以教师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主要内容,以党建引领、课堂教学、心理健康为平台,邀请优秀教师授课,通过讲座、同课异构、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开展,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增强了城乡教师间的沟通和交流,实现了城乡教育资源的互补,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

(本稿件图片由四川仁寿县教师进修学校提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