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成都双流:砥砺奋进 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

金融投资报 2022-10-17 10:23:48
| |

9时28分,一架B747F全货机从双流国际机场起飞去往美国纽约;10时30分,满载茶叶的四川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在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发车。这是金秋收获时节里,成都市双流区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飞机凌空而起,班列接连开行。在成都双流,人们对“速度”的印象总是更强劲、更高效:在这里,每天展现出的不仅是一架架飞机翱翔天际的速度,更是双流高质量发展奔跑的速度!

数据,是双流速度最客观的见证者:从2012年到2021年,成都双流GDP从679.07亿元增长至1130.56亿元。

开放,是双流速度最澎湃的推动力:2012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3159.51万人,位居全国民航机场吞吐量第五位;2021年,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4011.75万人,位居全国民航机场吞吐量第二位。2012年,双流进出口总额182.68亿元;2021年,双流进出口总额981.3亿元,增幅高达437.17%。

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未来,在新的征程上谱写新篇!十年间,成都双流始终在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专注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核心功能,面向未来,双流将继续坚持强担当、筑优势、谋幸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毅笃行!

谋定而动

奏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凯歌

近日,C919大型客机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意味着飞机完全符合适航标准,获得“准生证”。

砥砺琢磨,稳扎稳打;凌空而起,一飞冲天。回看来路,C919大型客机破茧而生之路,与成都双流坚毅奋进之路尤为相似。

谋“定”而动。定力,来自对复杂形势的洞察,对长远发展的谋划。

笃定全局视野。“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推动成都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四川的开放大局中,也离不开双流的作为与担当。

锚定自身优势。双流国际机场、空铁国际联运港、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国际空港与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国际快件中心等多层次要素立体保障,对外开放早已融入双流的发展基因,也成为这片临港而兴的区域最大的发展优势。

坚定前行信念。在“一市两场”的新格局下,双流按照市委政府的大战略、大布局,主动融入“两场一体”,全方位构建起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通过“航空+”多式联运,构建起“空铁互济、综合立体”的泛欧泛亚国际通道体系。

微观的观察视角往往更加生动。

10月2日,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传来好消息:一列装载20个标箱,运载品名为“瓷砖”的中老国际班列纳入开行计划,这是空铁国际联运港链接东盟国家(地区)的第150趟班列,也是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运行一年来的重要节点。运行一年来,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势头强劲,平均每月新开1条以上国际班列。

空中,2022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新开至印度孟买、比利时列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尼泊尔加德满都4条国际定期货运航线,加密美国芝加哥、比利时布鲁塞尔、韩国仁川、印度金奈等骨干航线频次,截至8月,运行全货机和客改货国际货运航线已达到31条,覆盖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区的主要枢纽城市。

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危中寻机,破中求立。一路闯关夺隘,迎难而上,正是这份抓发展的定力,让双流逆势而上,奏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凯歌。

换挡提速

高质量发展引擎强劲轰鸣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西侧,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片区)将指挥部设在项目建设工地,备受关注的“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正加紧建设。项目从合作协议签署到开工,仅仅用时5个月。未来,以空客这个“链主”为龙头,双流还将集成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项目,共同打造一条完整的航空维修制造产业链。

……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建圈强链,双流始终走在前列。当前,双流GDP已迈上千亿台阶,位列全国百强区第29位,为发展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走向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发展、高端要素吸聚等新的任务。

面向未来,航空依然是双流跨越前行的关键所在;换挡提速,双流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爆发出强劲轰鸣。

以航空为基,新的发展优势日益凸显:这里有民航机载航电适航审定中心、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飞行校验中心、航空医学中心等4大功能性平台,是全国继北京之后民航功能性平台最全的地区。其中适航审定方面,全国7个审定中心有2个布局在双流;飞行校验方面,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飞行校验基地。

聚焦航空运营、航空物流、航空研发制造、航空维修和航空服务,持续构建航空产业生态,以空客项目为链主,链接加德纳航空、国航AMECO、四川国际、川维等制造维修企业,共同打造航空维修制造产业链;以中国商飞为链主,整合国产民机部附件制造、维修维护、教育培训,构建国产大飞机产业链。

在成都“两场一体”的格局下,双流提出“客货并举、二三融合”,以建设货运枢纽为目标,聚集川航、国航、顺丰等10余家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结合空铁国际联运港,实施“航空+铁路”双枢纽战略;依托递四方、DHL等国际供应链物流平台公司,做强航空物流产业链;推动航空运营、国际贸易、保税商业、航空金融等深度融合,构建日趋完善的航空产业生态圈。

新的目标已经明确: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双流明确,到2027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全货运航线超30条、货邮吞吐量超100万吨,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

幸福营城

书写公园城市示范区空港表达

金秋时节,成都双流凤翔湖公园迎来老朋友——成群的白露翩飞,吸引过了不少拍摄爱好者聚在一起,争相按下快门。“这几年,双流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止是白鹭,还有很多珍稀的鸟类迁徙、逗留于此。”

环境持续改善的背后,是营城理念之变。站在新起点,双流提出“121”城市功能体系,未来,将聚焦提升1个核心功能——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持续培育2个特色功能——做优协同创新转化和公园生态价值转化,聚力统筹1个基本功能——建设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

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双流城市发展的初心,一座“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空港公园城市日益崛起。

这是双流,一个产城相融的地方。“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周边,双流西站TOD、四川大学华西空港医院、华西国际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双流分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成都医院等医疗资源,棠湖中学、双流中学、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棠外附小、四川大学、西南民大和信息工程大学等教育资源汇聚。

这是双流,一个幸福宜居的地方。十年来,双流年均教育财政投入近20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全国“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实现区级综合类、中医类、妇幼类医院“三甲”全覆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行政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93%。

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实践中,双流作出了城市门户的空港表达。置身美丽宜居宜业的航空之都,双流人的幸福指数正不断攀升,面向未来,更加美好的的“双流篇章”正在铺展。

(图片:刘婷)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