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仁寿:退役军人返乡创业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金融投资报 2022-07-26 10:46:38
| |

盛夏,在阳光的照耀下,火热的仁寿大地依然处处生机勃勃。

在汪洋镇五爱村,张吉友在连绵的茶园里,忙着采摘夏茶;

在谢安镇扎林村,张大志穿梭在荷塘中,采下一朵朵莲蓬,准备销往市场;

在禄加镇中合村,黄朝松和当地村民一起,把一箱箱打包好的蔬菜搬上快递车;

返乡创业,他们三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脱下军装,换了战场,他们不忘为民服务初心,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在新的领域,书写新的篇章。

流转土地 规模发展

七月,是夏茶采摘加工的黄金季节,在仁寿县汪洋镇五爱村的茶园里,鲜叶翠绿,茶香四溢,茶农们正在抢抓时间,采收夏茶。

绿浪翻滚的茶树丛中,采茶机在茶农的操作下,灵活穿梭于茶园里,短短几分钟,所到之处的鲜叶便顺着气流“钻”进收集袋。

“茶园占地100余亩,利用机械采茶,每天可以采摘2至3吨。”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张吉友2016年回到家乡开始种植茶树,一直坚持春茶与夏秋茶并重,不断提高茶青下树率,延长产业链,让茶叶成为了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据悉,五爱村已有50多年的种茶历史。为让绿色产业在这片土地上持续释放“红利”。张吉友创建了家庭农场,除了茶叶种植外,养殖场还年出栏1200头生猪,农场每年能带动周边3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人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提供工作岗位外,张吉友还毫无保留地将种茶技术分享给愿意种茶的村民,带动周边群众规模化发展茶叶种植,共同致富。

目前,张吉友正准备扩大规模,再流转500余亩土地进行种植茶叶,打造一个集观光、休闲、研学、文旅于一体的现代茶文化基地。

种养循环 带富乡邻

“我们把荷叶晒起,就去采摘莲蓬。”7月19日上午,走进仁寿县谢安镇扎林村张大志的农家小院里,只见院坝里满地的荷叶整齐地排列着,院坝边绿树成荫,荷花在塘里摇曳,宁静优美的乡村画面映入眼帘。

2001年入伍,2003年退伍后在外地务工,2007年回乡创业,2011年开始在扎林村养鱼,2018年试点进行荷花种植,在荷塘里养鱼,2019年,新建两个单元的德康代养场,实现年出栏生猪5000头……张大志的时间轨迹显示出,他是一个勤奋且富有想法的人。

“在荷塘里养鱼,一亩荷塘能产200斤莲子、400斤莲藕和500斤鱼。”张大志说,除了种植荷花,他还在旁边的池塘里养殖小龙虾,围绕休闲观光产业,打造集乡村风情、文化传承、生态观光、体验采摘、休闲度假等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有养殖业,有种植业,为什么不发展种养结合呢?抱着这一想法,张大志牵头成立了种养结合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种养循环生态农业。

“养猪的粪污通过干湿分离后,先后进入沼气池和暴晒池,最后进入田间池,就成为了农作物的有机肥。”张大志说,合作社年出栏生猪1万头,所有的粪污都得到了有效利用,种养结合使农业更加绿色生态。

在张大志的带动下,扎林村400余户村民加入了种养结合的行列,同时,全村共发展荷花种植200余亩,为下一步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奠定了基础。

电商进村 拓宽销路

7月21日一早,在仁寿县禄加镇中合村的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地内,一些村民忙着从地里采摘新鲜的蔬菜,一些村民忙着打包装箱蔬菜,等中午时分,快递车到了后,就能寄往消费者手中。

“我们的蔬菜从采摘到送到消费者手中,不会超过24小时,完全保证了新鲜与生态。”该公司负责人之一的黄朝松介绍,公司是一家科技化农业平台企业,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根植纯天然绿色农业,积极推进农业生态化,打通农村家庭农副产品的产销之路。

40岁的黄朝松是一名退役军人,2018年,他在中合村将老百姓的撂荒地利用起来,种植水稻。期间,他发现当地群众家里优质的农产品价格比城里低,质量比城里好,却不好销售,另一方面,城里的消费者总是想买生态的农产品,却又买不到。

黄朝松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打通产销渠道,获得双赢呢?于是,经过多方考证,2021年,黄朝松和本地开发平台的朋友一起,成立了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打响生态农业品牌。

最初,黄朝松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宣传当地农产品,县城的朋友要买,他就自己开车采购和送货。有时候早上6时到村上采购农产品,回到县城送完货就已经是深夜。

随着口碑越来越好,2022年,黄朝松开始在公司的平台上销售中合村的土鸡、土鸭、蔬菜、水果等,客户遍布全国各地。随着知名度进一步打响,需求量越来越多,中合村的农产品已经供不应求,黄朝松便向周边乡镇扩大收购范围。

“现在中合村,家家户户都在发展种植或者养殖,能为我们提供优质的生态农产品。”黄朝松说,收购价都是高于当地市场平均价格,既让群众有“赚头”,也让他们不担忧销路,真正实现了电商进村,农产品出村。

据悉,仁寿县共有返乡创业的退役军人477人,主要集中在种养殖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

为了助力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仁寿县积极建立创业服务平台。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人士,组建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开发创业项目库,为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市场分析、创业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创业服务;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各级组织的创业大赛、创意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活动。

同时,大力培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跟踪服务。

(郭侨 潘建勇)

在禄加镇中合村,黄朝松正在装箱农副产品,准备发快递。

在谢安镇扎林村,张大志正在荷塘采收莲蓬。

在汪洋镇五爱村,村民们正在机采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