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区县联播 > 正文

“天府双流杯”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启动:大学生诗家角逐36个诗词大奖

金融投资报 2022-07-22 17:06:50
| |

7月20日,记者从中华诗教学会获悉,2022年“天府双流杯”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正式启动,将面向国内及全球华人大学生征集优秀诗词作品,本次大赛在成都双流举办,由双流区与中山大学中文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联合承办,海峡两岸四地十六所大学中文系协助。

据介绍,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由中华诗教学会主持,已举办了十二届,旨在弘扬国粹,传承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培育高贵的人文精神、高雅的审美情趣,增益高等教育的诗性内涵,备受我国高校教育界、诗词界关注和支持,成为中华诗词文化的著名品牌,成为大学生展示中华诗意文化之美、中华大学生诗性精神之美的最好平台,双流区承办此次大赛,希望借助天子骄子的大学生,以诗歌呈现天府双流历史人文山川风景之美,见证充满发展活力的双流社会经济成就。

面向全球征稿 评委来自全国知名高校

据了解,2021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共计收到来自海内外155间大学的诗词参赛作品700余首,中国大陆以外的高校有英国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还有港澳台八间大学。记者从组委会发布的赛事公告获知,今年,全球高等院校2022年9月在学籍之大学生、研究生方可报名参赛,不接受社会报名。

2022年“双流杯”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的组委会和顾问团也非常强大,包括北大、清华、中山大学、川大等多个全国著名高校博导和教授等。全国各高校二十六位教授诗家将参与指导、筹备、评审工作。

据悉,参赛作品只接收电子邮件投稿,而且参赛作品要求为古体诗词,须为未发表之原创作品,投稿结束后采取全程匿名评审,通过评委两轮评选后实名公示12名获奖者,他们将获邀参加9月底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的颁奖典礼,经过现场经历“终极考验”——由考官当场指定竞赛项目,由获奖者当场完成,并由终评委现场现场评出各组冠、亚、季军。

据了解,中华诗教学会是传承中华诗歌文化、开展当代诗教、研究诗学和诗教理论的学术组织,由两岸四地高校近百位学者诗家组成,著名古典诗词家叶嘉莹、陈永正是名誉会长,张海鸥是现任会长。

获奖者将获得由中华诗教学会、双流区委宣传部、中山大学中文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联署签发的获奖证书等荣誉,“对于年轻学子来说,此次赛事是对自身诗词学养水平的监测,因为这次赛事的顾问和评委均邀请的是学术成就达到相当程度的学者和诗人,如若获奖,将得到诗词界的公认,是巨大的荣誉和肯定。”张海鸥表示。

双轩 金融投资网记者 彭江

双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此次赛事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在全国范围内有广泛影响力,是诗词界高手和精英的较量,双流作为此次赛事的合作方和举办地,必将引起全国文化界的瞩目和全球爱好中华文化的年轻人关注。

1000多年前,李白赞美双流:“暮雨向三峡,春江绕双流”。双流是古蜀文明的发源地,4500年前,古蜀王蚕丛来到这片“都广之野”教民农桑、放牧耕种。双流也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四川天府新区的重要承载地,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向西向南发展的战略支点、国际门户,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

“‘双流杯’中华大学生诗词大赛的举办,也是双流以诗词文化为媒向世界展示双流文化底蕴,扩大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的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良好契机。”双流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双流拥有蚕丛文化、广都文化、三国文化、槐轩文化、丝路文化,期待年轻人以此为契机,发现双流文化的魅力,也希望文人学子们,用诗词来表现龙纹绫、黄龙溪古镇、彭镇老街、“烧火龙”、船工号子等双流历史文化元素,以文化视角展现双流独特的魅力。”

“中华传统诗词文体早已成为经典,其生命活力无限,永远不会消亡。汉语诗歌有四五千年的历史了”,张海鸥表示,“苏东坡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人们希望用诗词来充实心灵。生命中不能没有诗,不能没有高雅和高贵的精神。”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